《骆驼祥子》是人民艺术家——老舍所著的长篇小说,描述了20世纪20年代军阀混战时期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祥子是旧社会劳苦大众的代表人物。下面跟随刘雨辰了解下祥子的苦难生活吧。
每到看到骆驼,我都会想起北平一个叫祥子的人力车夫。
《骆驼祥子》讲的是车夫祥子,省事俭用,花了三年,攒下自己辛苦钱,才买下一辆新车,梦想开自己的车行。不料被宪兵抓去当壮丁,车被没收了,于是祥子给曹先生拉包月,攒了钱继续准备买车,不料钱却被孙侦探敲诈走了。祥子被迫娶了虎妞,又低价买下了邻居二强的车,但虎妞最后因为难产而死,为了办虎妞的丧事,祥子把车卖了,卖了车后祥子又听说他喜欢的小福子上吊自杀了,从此自暴自弃,变得懒惰,麻木,潦倒,自私。
祥子的事使我感到惋惜,更让我情不自禁的想到那到底是怎样一个年代,让人变成那个悲惨的样子。老舍先生生活的年代还处于封建社会,所以我们可以从书中看出当时上层社会的生活,生活在上层社会的人,十分自以为是,家中财富堆积如山,不把仆人当人看,起码的人性都没有。正是因为祥子出生在底层社会,所有人都没有人同情他关心他,所以祥子的失败正是祥子与社会斗争的失败。我还是十分敬佩祥子敢于斗争精神,我是甚至连坚持做事都做不到,哪能像祥子那样呢?如今我们生活质量越来越好,而我们要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报答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