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故事就这样淡淡地画上了句点。那个在月下唱歌,使翠翠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青人,究竟有没有回来呢?《边城》没有给出答案。我既希望那样善良纯真的翠翠能有个好的结局,又不得不承认,只有这样的遗憾和不圆满,或许才是最好的安排。
于是,翠翠结束了不谙世事、青涩懵懂的岁月,开始了她的等待,而这个发生在美丽湘西边陲的故事,也随之卷起了画轴。渡船幽幽,情爱涓涓,沈老将这个天真淳朴的爱情故事定格在的溪水旁,于是,水的绵延,情的缱绻交相融合,互为依傍,共同描绘出了一个悠长而浪漫的结局。唯有那与边城山山水水圆融辉映的浪漫与忧伤,永远留在了古朴的小镇,也留在了读者的记忆里。
《边城》的叙事,抛却了传统的情节,一切的故事只如徜徉的流水般,伴着作者灵动的情思,从笔尖缓缓荡漾开来。这样的故事,像白开水,平淡而又耐人寻味。空中腾腾的热气,伴着泛黄的书页,雾化了一段隐藏在边陲小镇的宁静过往,也温暖了读者沉浮于喧嚣闹市的心灵。那山,那人,那水,在朦胧的水雾背后,亦幻亦真,褶褶生辉。
《边城》之美,在于人性。沈从文说,他在写《边城》时,心里怀着不可言说的温爱。或许正因如此,他笔下的湘西小镇,充满了美与善。在这里,质朴的民风,翠碧的山峦,清澈的流水,婉约的女子,一切的一切,和谐自然,颇具诗意。这里的居民,性格兼具水的自由,山的敦厚,浑然天成。从主角翠翠、傩送、天宝,到茶峒里的老老少少,仿佛骨血里就充盈着善良、自在、自得,“几个愚夫俗子,被一件普通人事牵连在一处时,各人应得的一分哀乐,为人类‘爱’字作一度恰如其分的说明”,自然而然,不着痕迹。
湘西小城、酉水岸边,在这个世界,善已跳出了世俗的牢笼,摆脱了道德的桎梏,而成为普通人平凡生活中具体鲜活的行为和性格。主人公翠翠“为人天真活泼,处处俨然一直小兽物,人又那么乖,和山头黄麂一样,从不想到残忍事情,从不发愁,从不动气”自不必说,老船工和过渡人时常争执都是因为一方不愿收钱一方想着法儿塞钱这样淳朴的理由。没有刻意的赞美,也没有矫情的伪善,就在这样一个个小故事和细节中,湘西人的善行善念便跃然纸上,自然实在。一方面,这种“优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高尚高贵,另一方面,它又因其与生活相融而显得亲切自然。善不再是一种苍白的概念,不再是僵硬的教条,而成为了超越习惯和准则的行为,朴素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