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翠只身在这个渡船上有多少年的呢?我是不知道了,我已经很老了,不过几年我也是要随爷爷去了吧。而翠翠等的那个要渡船的人还是没来。
那是我第一次听翠翠骂人,我以为是来调戏少女的混混便大声叫唤,让那男生吓跑,没想到他却把我吓了,翠翠后来说这人不值得我叫。那是他们的初见,我只是条狗,又怎样动人的感情呢?
我跟着爷爷和翠翠转过了许多地方,似乎爷孙俩在此处人缘很不错,人见着爷爷就“老伯伯”地喊,很是亲近,还有人为了给钱和爷爷吵起来了,端午节爷爷和翠翠不会包粽子,只见乡亲们将门挂上的粽子送给他们。过年时最好的一块肉白送,爷爷刚打的酒在路上逢人就请,喝完也无妨,大笑两声,挥着挥手道别。我也会想,在这人们生活都不富裕,甚至可以说是艰辛的年代,为什么他们会愿意将自己的东西赠予毫不相干的外人。我不懂,我只是一条狗,也没有人想让我懂。
跟着爷爷跑了一天的我准备睡了,却又听见山那头有人唱歌,哦,这是那两兄弟在为争娶翠翠而行动呢。我睡不懂他们为何大半夜也要要如此,但翠翠和他们的心肯定都是甜的吧。
翠翠一定是很羡慕那些在1五六岁就已经成婚的姑娘吧,她望向那红嫁衣的女孩时,眼里的渴望、向往连我都能感受到。我那时在想,娶了翠翠的人一定会很幸福,这或许是有点私心了,那就是罢。
那年发生了许多事,我记得,天保死了,爷爷去世了,傩送也离开了这个地方,我并不知道天宝这个水鸭子落入水中为何能淹死,爷爷一直说这是他的错,明明傩送拒绝了那乡绅家的亲事又为何那乡绅家的说亲的人非要告诉爷爷傩送已经同意了,我也不知道二老喜欢翠翠为何父母坚决反对,不知道傩送走前为何不与翠翠到个别。我只是一条狗,我能感到爷爷的悲痛,也能感到翠翠的期待,她那不经意露出的女儿家的心思。但那七百吊钱所造的新辗坊或许更重要吧。
爷爷死后,好像翠翠把她的泪都在爷爷下葬那天哭完了,傩送带走了她那十几岁少女心中的情愫,她收起了她的情绪,从此,这个小村上,只有那个年轻的女子撑渡船。
我知道,她还在等那一不归人,她会在看到那年出嫁的少女现在带着孩子上船时恍惚几秒,她会在和对岸有人神似傩送时愣神。
我已经很老了,我知道我时间不多了,可我想啊,在我去陪爷爷前看到翠翠等到他啊,好去给爷爷报喜啊。我走了翠翠会哭吗?不要哭啊,哭了,丑了,他回来认不出你了怎么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