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写到牵扯三代人之间的恩怨、爱恨、亲情,读完以后,用两个字来形容感受的话,那就是——悲恸。
哈桑,那个出生喊出的第一个名字是“阿米尔”的人,那个为了阿米尔少爷“千千万万遍”的人,最终,因为阿米尔少爷年少的轻狂自私最终离开了他的出生地,毫无怨言。
描写哈桑离开时的情形,被我摘抄在了笔记本上,“喀布尔的夏天罕见下雨,天空一碧如洗……但爸爸送阿里和哈桑去车站的那天下午,天下雨了”,记得看到这里,我有一种类似于“六月飞雪”的感觉,虽然是完全不同的事情,但这种夸张的天气不免让人结合自己的心境。不禁觉得,那时是天真的下雨了,还是阿米尔流泪了……他是不是想起了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了呢……
成年后的阿米尔重新来到阿富汗,他说“重返喀布尔,犹如去拜访一个多年未见的老朋友,却发现他潦倒凄戚”“也许他确实是一个没有希望的地方。”
我在想,阿米尔心中的没有希望,说的是自己当前将要面对的重返家园的生活,还是哈桑这一辈子的悲剧人生……他爱他,可他伤过他,伤过那个对自己最好的人,长大后的他后悔,可是来不及了……
以上所讲,只是简单谈谈个人对于哈桑和阿米尔之间情感的见解,令人悲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