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篇课文------《最大的麦穗》。它主要讲了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苏格拉底要求弟子们按只许进、不许退的方式进入麦地摘最大的麦穗。结果弟子们还沉醉在摘最大麦穗的情境中时,已经走到了尽头,失去了机会。
从这篇课文中,我悟出了“做任何事都要抓住眼前的机遇,不错失良机”的人生道理。是的,人要有远大的理想,但也要抓住眼前的机会,不错失良机,这才是最实在的。 微软公司的总裁比尔·盖茨的成功也是因为一个小节点而改变的。
在盖茨是中学时,他通过自己的计算机功底,和小伙伴一起为别人设计程序,这让他们获得了很大的成功。这时,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收到了IBM公司的邀请为公司设计软件,这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尽管这需要三个月不上学,但是他们依然抓住了机会,出色地完成了公司的设计任务。就设计软件的小事,让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声名鹊起,为他们日后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是啊!人的一生也仿佛在麦地中行走,尽管追求应该是最大的,但是抓住眼前的一穗才是最实在的。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以前的一件事-----抓住机遇,让我得到了不小的实惠。
三年前的一个夏天,我要悉心准备八月的常州市轮滑大赛。就在比赛的一周前,有一场聚英社办的比赛,我想∶是去还是不去参加呢?思来想去,我还是选择了参加比赛,不放弃大赛前的唯一的一次热身机会。看来,这次我抓住了良机,由于有一次提前的热身让我熟悉了大赛节奏,在比赛中获得了200米的第四名。
朋友,我们只有抓住眼前的良机,才能实现人生远大的理想。机会是不等人的,不要到了最后才后悔没有抓住机遇,因为机不可失,失不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