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一本名叫《胡光山色》的书,读完这本书,我的感触很深。
故事的主人公楚暖暖,回到家乡后与旷开田结婚。然后就得罪了村主任詹石蹬。后来,有个人骑着摩托车,来到楚王庄卖除草剂,他还说除草剂是美国进口的,所以暖暖就买了它。出于好心。他想让村里人也用这个除草剂,她把除草剂卖给村民。可是后来。这个除草剂导致整个村子的庄稼都颗粒无收。巨额的赔偿金,让他们陷入绝境。后来,来了一位老人。这位老人是历史研究员谭老伯。他来到暖暖家。让他们带自己去山上看村子里面谁也不稀罕的石墙。然后在暖暖家住,还要给她住宿费。后来,来看石墙的人越来越多了。暖暖和开田开了一家旅馆。生活越来越好。然后他们把赔偿金还上了。后来又开了一家公司。生活富裕了,他们也想让村民们的人也向他们一样生活好一些。所以他们也帮助村里人。到了从选村主任的时候了。他们已经受够了主任詹石蹬的威胁。因为他们之前在村子里面做了一些善事,所以这村里的人都选开田当主任。自从开田当了村主任,又仗着自己家有钱。他越来越暴躁。后来,又来了一个人。他是薛传薪。他和暖暖联合开了一家公司。自从薛传薪来之后开田似乎变了一个人他的胆子越来越大,甚至和他干一些违法的事。暖暖已经厌倦了这种生活。暖暖与开田离婚了。暖暖三番五次的去告他们去。可是这些人已经被他们买通了。最后,来了一位好心警察假扮的游客。他知道了真相。把他们都抓走了。
本文的主人公楚暖暖具有善良、执着、聪明、勤劳能干。不仅外表美,还有心灵美。他还敢爱敢恨,敢追求自己的爱情与幸福,敢于伸张正义,有经济头脑。她的命运很是曲折、艰辛。我觉得即使再残酷的命运,也无法阻挡她前进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