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山色》读后体会3
这次寒假,老师给我们推荐了一本好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做《湖光山色》。读过之后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一个曾在北京打过工的农村女性暖暖向往美好生活,与命运抗争的不屈经历。
文中的媛媛让我明白要勇敢去与命运抗争。村主任的弟弟詹石梯喜欢上了暖暖,可暖暖却没有向命运低头,不但没有嫁给詹石梯,反而和村里的穷小子旷开田结了婚。
暖暖还让我明白了要不计前嫌。即使是詹石磴曾经玷污了她,她也在詹石登的女儿要卖身之前阻止她,还给了她5000元钱,这让我明白了做人要大度,要得饶人处且饶人,不要为此耿耿于怀。在生活中,暖暖是一个贤惠能干的妻子,自从假除草剂的事情之后,两人就开始了一天从早到晚都在忙前忙后的生活。那个时候,暖暖和旷开田虽然累但累的快乐。虽然苦,但苦的值得。
有一天,从北京来了一位考古学家,他叫谭老伯。他对这里的石头墙很感兴趣,后来他告诉暖暖和旷开田。这道石头墙极有可能是楚国为了低御异国进攻而留下来的城墙遗址。暖暖灵机一动,觉得这是条财路。
后来,他就发展村里的旅游项目,创建了楚地居。成立了南水美景旅游公司。本来暖暖和旷开田应该开始他们的幸福生活,可自从詹石磴下台,旷开田上位,一切都变了。本来事事都对暖暖百依百顺的旷开田现在也开始有些不耐烦暖暖。
这仅仅是开始,旷开田一天比一天嚣张。有一次暖暖看见他出轨。就开始厌烦他了,还有一次暖暖又看见了他出轨,暖暖实在忍不了,就和她离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