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叫阿曼德的老流浪汉,他的桥下栖息地被几个孩子苏西,伊夫琳,保罗和一只小狗乔乔给占了,他本来不喜欢孩子,想把他们赶走,但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他逐渐改变了自己的态度,甚至替他的妈妈照顾他们。阿曼德在与孩子们的相处过程中也终于找到了家的感觉,他也决定振作起来,不再乞讨。后来他以自己的全新精神面貌找到了一份工作,与孩子的妈妈支撑起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阿曼德有一颗善良的心,他是一个好心肠的人,即使与孩子们没有血缘关系,他也会悉心照顾孩子,他的无私的奉献精神让人感动。同时,他也得到了回报,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收获了一个温暖的家,让人体会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我读到“桥下寒冷的风,吹不散一家人温暖的爱”这句话时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家就是我们避风的港湾,家就是温暖的乐园。无论家是否华丽,无论家是否富有,我们受伤时,委屈时,开心时,在外疲惫时,总会说一句话:“我想家了,我要回家”。
我感觉到了爱是多么的重要,家是多么的温暖,就算再穷再苦,只要一家人相亲相爱,相互关怀,可以克服一切困难,有爱就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