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试想过,如果有一天,你被学校开除了,你会如何继续自己的生活?是就此堕落,一蹶不振还是抱着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的想法,重整旗鼓?然而异国的霍尔顿给了我们他的答案。
霍尔顿,一个在众人眼里离经叛道的人物,作为学生,却喝酒,抽烟,满嘴粗话,甚至是逃学,与一个学生的形象格格不入,更像是叛逆者的代表。终于有一天,他被学校开除。就此,他开始了自己的探索,探索真正意义上的纯洁与真理。然而,在纽约城游荡了两昼夜,事实又将他拉回虚伪的成人世界。这两昼夜的经历,给了霍尔顿答案,他的探索戛然而止,最后,他再为自己做了一次选择,他让自己去了精神病院。而关于的他的消息也就此而止,任人们去想象他之后的经历。
书中的霍尔顿或许是个结结实实的反面人物,好叛逆、酗酒、撒谎。种种劣迹似乎让人们所不耻。然而,他却是那个世界里最纯真的人物。他是彻彻底底的善良,以至于彻彻底底的脆弱,以至于不能融入这个邪恶而又充满虚伪的成人世界。
“我将来要当麦田里的守望者,有那么的一群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玩……我呢,就在那悬崖边,我的职务就是在那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做个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是主人公霍尔顿的一段话。正如他所说,他唯一的理想便是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看护那些天真无邪的儿童。他想做的只是守望。他所想守护的,是孩童们所拥有的纯真,是孩子们对自己最初理想的坚持,是孩子们对他们心中美好世界的渴望。他试图凭借一己之力,保护孩子们不掉入悬崖之中,因为悬崖之下是一个与理想截然不同的世界。那里充满虚伪,谎言,自私……那里有的,只是污秽。一旦陷入只会越陷越深并被一点点改变,最终失去那个本真的自我。为此,他必须付出自己的一切,死守住这最后一道防线。他所期望的,是希望寻找到那个黑暗世界里残存的纯洁和真理,他希望他的朋友,老师,亲人都能和他一样,守护住自己的纯真。尽管结果并未如他所愿,可他依旧在等候,他望着那悬崖,祈望能有一个人脱离那个世界,加入他的团队,一同守望。他的守望,是对他所面对的那个黑暗的成人世界的不满,是对自己内心深处的纯真的恒久守护。
现在,试问自己,你够“叛逆”吗?似乎谈不上。一切的蠢蠢欲动早已被父母,被学校扼杀在萌生之际,以至于让我们已经忘了什么是叛逆了。现今的生活早已有人替我们安排好了,一切像流水线般前进着,下一步该怎么走不需我们自己考虑,旁人自会告诉你答案。这样的生活,只会将自己变成毫无思想的行尸走肉,在现实里一步步堕落,最终坠入那悬崖之下,被社会所隐藏的黑暗所吞灭。
我们,该叛逆了!我们该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决定,用自己的方式活出自己的精彩!我们也有我们该守护的东西!年岁的步步高升将我们一步一步推向社会的各个角落,推向那个尚未接触的成人世界。那个世界里,我们或许会迷失前进的方向,但我们决不能迷失自我,迷失天真,善良,自然,公益这些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部分,这是我们该守护的。我们也有自己所祈盼的!我们期盼有一天自己的纯真不改,而能帮助人们从那悬崖的底下爬上来,重获他们曾经的纯真;我们期盼我们所守护的孩子们不曾靠近悬崖一步,始终拥有着让人所羡慕的美好童真,并最终有一天接替我们的岗位。
我们将是叛逆的一代,我们的血液里激荡着我们所与众不同的叛逆。我们知道自己的前进方向,我们的人生由自己来规划,我们有我们的信仰——守护住自己的本真。我们将坚持着守望,守望自己的理想,守望这个时代的纯真,守望人性最初的美好!我们将用我们自己的方式让生命完美地绽放在这个时代的上空,用生命的力量敲击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构筑起这个时代的丰碑!因为,我们将是这个时代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