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鸟是一种奇特的生物,它一生只唱一次歌。从离开雀巢开始,便不停执着地寻找荆棘树。当它终于如愿以偿,就把自己娇小的身体扎进一株最长、最尖的荆棘上,和着血和泪放声歌唱。梅吉就是这样的女子。
梅吉一家在潦倒失意的时候远涉山水到德罗海达梅吉姑母家去,教士拉尔夫对这个小女孩十分怜爱,那年梅吉还小。而随着梅吉年复一年的成长,他们之间的感情也逐渐加深。可惜的是拉尔夫是教士,他们不能在一起。之后梅吉遇见了外貌酷似拉尔夫的卢克,在卢克的追求下终于便答应结婚,而卢克看中的只是梅吉的钱,所以婚后过的并不幸福。直到有一天她一直无法忘记的拉尔夫走进了她的生活,为她留下一个孩子也就是他们的孩子——戴恩。
我就想像梅吉一样,全力以赴去追寻自己想要的想爱的。无论多么辛苦多么艰难,如荆棘鸟一般用最深刻的疼痛唱世界上最动听的歌。戴恩最后也作了教士,却在希腊度假时为救两个女郎被海水吞没了。这样的结局不是梅吉所想要的,但是她寻找到真爱,也付出了真爱,她不后悔。梅吉说:一切都是我自己造成的,我谁都不怨恨,我不能有片刻的追悔。是不是该像她一样坚韧,勇敢。在不幸面前坦然地看自己曾经的幸福。
《荆棘鸟》,便是梅吉用生命谱写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