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紫藤萝瀑布》心得3
第一次听说把紫藤比喻为瀑布是在初中的课后阅读里,宗璞写的散文《紫藤萝瀑布》。虽然近年看过她的散文集《告别阅读》,了解了这篇文字的写作背景正是在后,正是她的小弟刚刚去世时。可是我仍然固执地认为,她写这篇文章肯定还算年轻。因为年长后的人,容易有身世感,文章会太沧桑太过沉重。而《紫藤萝瀑布》是净美的。你看哦,哪里还有把紫藤比喻成瀑布更适宜的呢?除了形象,更添了一份灵动。
每当春来,山上处处是红色的杜鹃和紫色的紫藤。虽然山里的紫藤没经过人工刻意的培植,比不上公园长廊里的枝繁叶茂,也称不上是瀑布。可是那里一团那里一簇,仍然会让我们将它想象成一团团紫色的云,在低空飘着。一如这座山的名字:瑞云。于是我们读书也变的三心二意起来,住校生吃过晚饭到夜自修之间,大概还有近一小时的自学时间。于是我们三三两两捧着书离开教室,走到山间。去的时候手上仅有一本书,回来的时候,双手已是大把大把的紫藤了。
流年似水,不知当年摘花的同学们,是否如我一般,一向把这份完美深藏于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