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在失项链前后的玛蒂尔德哪个更美?什么才是真正的美?外在美和内在的美哪个更重要?
林清玄曾经在《生命的化妆》一文中说到女人化妆有三层。其中第一层的化妆是外表的化妆;第二层的化妆是改变体质,让一个人改变生活方式,睡眠充足,注意运动和营养,这样会使她的皮肤改善、精神充足;第三层的化妆是改变气质,多读书,多欣赏艺术,多思考,对生活乐观,心地善良,因为独特的气质与修养才是女人永远美丽好看的根本所在。
用三句简单的话来说明,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而__在《人的外美与内美》一文就说到现实生活中有这样的人,初观其形光彩照人,再听其言立见浅底形式之美是暂时的,任怎么样的花容月貌,经岁月流逝都会老如树皮,蔫若秋草。而一个人归根结底还是要有自己的内容,即知识和能力。
丢项链前的玛蒂尔德是外表是美的,但她生活在梦幻中,不断地感到痛苦,住宅的寒伧,墙壁黯淡,家具的破旧,衣料的粗陋,都使她苦恼,连有钱的女朋友也不想看望因为看望回来就会感到十分痛苦。由于伤心、悔恨、失望、困苦,她常常整天地哭好几天。没有欢乐与微笑,她的青春将在伤心的泪水中失掉光彩。
而十年之后,她虽然变成了粗壮妇女,却能迎着依然年轻美丽的佛来思节夫人,走上前去,告诉她丢失项链的真相,说:事情到底了结了,我倒很高兴了,讲且带着天真的得意的神情笑了。
十年辛苦,玛蒂尔德变得自信、高兴和得意,她的青春在劳动中绽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