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狸是温顺乖巧的,理性聪慧的,是小王子成长路上重要的引领人,是她让小王子明白爱,理解爱,让孤独、忧伤的小王子明白了温暖的所在,生命的真谛,狐狸成就了大爱的小王子,成就了让人永远难忘的小王子。
小狐狸使我想起了伟大女性莎乐美和林徽因。这两位女性用与生俱来的神奇的力量,把美丽、智慧、才华化作灵光照彻男人的生命。
莎乐美与尼采、里尔克、弗洛伊德的邂逅,使世界上多了一个伟大的哲学家,一个著名的诗人,一个了不起的心理学家。
当叫嚣着“要回到女人那里去吗?请带好你的鞭子!”38岁的尼采遇到21岁的莎乐美后,未及躲闪,便遭到了爱神的当胸一箭,“一个在瞬间就能征服一个人灵魂的人”,无法自我救赎,当莎乐美以不爱为大爱,转身离去,尼采写下了《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其超人哲学得以功德圆满。21岁的里尔克从36岁的莎乐美这里出发走向诗坛,成为德语世界最伟大的诗人,他的诗“放射着穿透时空的日益高远的光辉”。她是弗洛伊德的助手和学生,在精神分析的领域她与大师同行,抑或是大师与她同行,二十五年的岁月,直到生命的终结。
徐志摩在《猛虎集序》中写道,他在二十四岁以前,与诗“完全不相干”。是在“整十年前”由于“吹着一阵奇异的风”,照着了“奇异的月色”。林徽因是徐志摩的“林下之风”,是徐志摩永远的皎洁月色。林徽因用自己的博学才华天赋,以及艺术家和科学家超人的禀赋陪同梁思成飞翔在建筑的王国,没有林徽因就没有建筑家梁思成。逻辑学家金岳霖是“逐林而居”,他用一生完成对林徽因的热恋单恋,为着林徽因他一生不娶。
玫瑰等待的也许是天长久的浓烈,可小狐狸期待的只是曾经拥有的幸福。
离开童年的游乐场,到广漠的世界旅行的小王子,苦苦寻觅,到最后才发现,最重要,最珍贵的还是在那个小小的B-612星球:能够做饭的火山、美丽的玫瑰花、每天能看好几十次日落的机会、宁静祥和的生活……,照顾死火山、每天打理活火山并用它做饭、为花儿浇水盖灯罩、看日出日落,他为这些单纯而美好的事物花了时间和精力,倾注了自己爱与呵护,这些美好怎能说丢就丢呢?经历了离开,经历了“驯养”,小王子才懂得,以前肉眼看到的一切,其实不是一切。
经过历练,懂得爱的小王子更鄙视那些忙碌的大人。
他对朋友说:特别是一位红脸绅士,他从没闻过花香,也没有看过星星,更没爱过别人。他除了算数意外,就没做过别的事,他跟你一样,整天不停的唠叨:“我很认真!真的,我在做要紧的事!”而且,自以为是,神气活现的!他根本就算不上是一个人,只能算一个——蘑菇!
一个蘑菇。
成人的你我,逐渐老去的你我,是不是一个蘑菇?“人类在一个花园里种了五千朵玫瑰,然而,却仍然找不到自己真正追寻的东西”。
忙碌,却不知道为何而忙碌;拼命以各种方式来节省时间,却成了时间的奴隶;过于遵守纪律而忘记了自我的判断价值;狂妄地自以为自己统治了宇宙;为权力与欲望所奴役,做着一厢情愿的狂妄之梦。
我们成了金庸笔下带着面具的“铁头人”,即使面具最终摘下,自己也变得面目全非。
小王子最后离开了地球,回到有他那独一无二的玫瑰的小星球,他对朋友说“夜里,你要抬头仰望满天的星星,我那颗实在太小了,我都没发指给你看它在哪儿。这样倒也好,我的星星,对你来说就是满天星星中的一颗。所以,你会爱这满天的星星……所有的星星都会是你的朋友。”
爱一颗星变成爱满天星。
玫瑰花,狐狸,小王子,也许只是同一个人的不同身份,在生命的一个阶段,你可能是单纯真挚的小王子,一个阶段,你就是那朵骄傲任性的小玫瑰,另一个阶段,你就是那只温顺乖巧等着驯养等着爱的狐狸,一个阶段,你就是那个懂得爱,会爱的小王子,换个角度,我们都是狐狸,都是玫瑰,都是小王子。
岁月流淌,带走了许许多多童年记忆,渐渐成长,心底曾经拥有的那份童稚的纯真被消蚀。你人生的旅程中,有没有历练来唤醒灵魂?你人生的旅程中,有没有遇到那只等着驯养的狐狸,来唤醒你内心深处本真的爱与责任?
我心中永远的小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