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久以前,曾经看过《小王子》,那时候只是囫囵吞枣的看了一次,并没有很用心,所以很多经典的片段都错过了,当我眼前的文学在一次一次的征服我时我偶然想了起来。
《小王子》是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写成的著名法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本书的主人公是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成人的空虚、盲目和愚妄,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同时,也表达出作者对金钱关系的批判,对真善美的讴歌。
就是这样的故事,一开始完全没有注意那么多,只是想着看完,后来我看了各种各样的名著就把那一部《小王子》给忘了。
现在最喜欢的作家是茨威格,如果说文学作品能用食物来形容的话。他的短篇像放凉了的明太子意大利面一样,爽快辛辣,不知不觉的就吃完了让人还想再吃。不知不觉的从开头的平淡到高潮再结尾都一气呵成,没有丝毫的拖沓,让人反应过来时已经读完了一个故事却又像是读了一个大长篇一样完全不乏内涵与内容令人印象深刻又容易让人搞懂,然后自我理解。
艾米丽的《呼啸山庄》整个故事看来就像是一杯鸡尾酒,颜色极淡的白兰地在表面浮上一层暗红色的樱桃酒,让第一次看的人觉得稍微有些甜却都是那么浓烈。那就是希斯克利夫与凯瑟琳的爱情还有那跨越两代的复仇,虽然看过的书不多,但在我的记忆里最喜欢的画面就是希斯克利夫与凯瑟琳对跪着紧抱在一起,互相对着对方一边哭着说出毫不温柔的情话,但那对我来说是最强烈纯粹的爱情,是我心中最经典的爱情。
而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一开始充满轻松温和的气息,就像是加了些奶泡却完全不经搅拌的黑咖啡,刚喝下去或许是甜的,可是喝到后面却越来越苦,直到那些甜美的奶泡完全消失,只剩下一片难以忍受的苦,到最后却又开始留恋那样的苦。想起爱玛从那个天真纯朴的农村小姑娘变成了一个流连在上流社会的舞池中和高级旅馆中的房间中的不好的女人时总让人心酸沉重。
这些都是我喜欢的作品和作家,可是在看过这些故事之后总觉得很累,不是说别的就是让人的胸口闷了起来。
到这个时候我通常会看伯内特夫人的《秘密花园》,不过与其说喜欢情节和人物我更喜欢景色描写,暖色调的景色描写不管看多少次都很喜欢,荒原的早晨有被太阳微微照到的淡粉色的云,在那之后出现了湖水般温柔的蓝色丝缎样的天空;被鲜绿色常春藤包裹的花园外有一把已经埋了十年之久的钥匙,里面有着一个神秘的美丽花园;庄园深深的长廊有着各式各样的房间,一个长相平庸的小女孩走在那条长廊上拿着蜡烛四处张望。这些让人百看不腻的情景对我来说是治心累的药,而且一点都不苦。
可是现在想起以前看过的《小王子》,那部以一个飞行员为叙述者的故事让我想着想着却让人鼻子有些发酸。要说《秘密花园》的话就像冰过的果冻一样爽滑而甜美。那么《小王子》就是一杯柠檬水,一杯透明清澈的水上浮着一片薄薄的柠檬,散发着柠檬的香味。刚入口的时候跟水没什么两样,却带着淡淡的柠檬香,在放下杯子之后却觉得有些酸酸的却又有些蜂蜜的甜味,然后又想要喝上一口。虽然没有明说,但在后面发着烧的小王子说:“我很轻……所以……我回得去的……”,结局并没有说小王子到底有没有回到他的星球,在看到他说那句话的时候却在心里浮上了一层忧伤,很淡很淡,淡的几乎看不见却从头到尾的存在着。
狐狸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对我而言,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和其他成千上万的小男孩没有什么不同。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而言,我也和其它成千上万的狐狸并没有差别。但是,假如你驯服了我,我们就彼此需要了。对我而言,你就是举世无双的;对你而言,我也是独一无二的……”
飞行员与小王子也一样,飞行员对小王子来说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人。谁都不需要谁,而对于飞行员而言小王子也不过是个过路人而已。但是,在他们相识之后,一切就变得不一样了。互相需要,互相照顾,互相依赖,对彼此而言都独一无二。
这个星球缺乏了爱,描述飞行员与小王子的相遇是甜蜜的伤感;而在结束之后,却是一种伤感的甜蜜。
小王子他在思念着他心爱的玫瑰,而飞行员在思念着小王子,就算无法再知道他是否活着。在想象着飞行员搂着发烧的小王子时,我甚至能想象飞行员略显焦躁担心的表情和他实际不安伤心的复杂心境,直到现在都还在互相思念着吧,有着可以思念的东西,现在依然在思念着。有说不出的感觉,让人有一种微妙的辛酸却又觉得温馨。
飞行员失事时从没想过自己到最后会这么思念着一个带着黄色围巾的6岁小男孩,不管他是否活着,不管他还是否记得自己,自己只是会思念着这样的一个小男孩而已。
曾经出现过这样一句话:“任何一个大人将永远不会明白这个问题竟如此重要!”
《小王子》跟《秘密花园》一样都老少咸宜,可《秘密花园》是儿童文学,《小王子》却是一篇带着深刻道理的童话。在小王子的眼里大人的世界那么那么的无聊空虚枯燥,不停的数着钱的银行行长从不注意周围的东西;忙碌空虚的点灯人不停的说着“早安”和“晚安”却不懂休息;爱慕虚荣的地理学家只能接受褒奖,却无法接受建议;等等等等的哲理都用了孩子的易懂语言。
里面出现的沙漠既美丽又让人感到难熬,当小王子躺着看星星时会不会觉得那颗星星就是他的星球呢?猴面包树有没有吞掉他的星球呢?他心爱的玫瑰花会不会被羊吃掉呢?那里总是有着清爽而又有着童话色彩的景色,而情节又让我不自觉的忧伤却一点都不压抑沉闷,这就是治愈系文学吧,即使忧伤过却不留痕迹,不留痕迹却印象深刻。
当我想要找出来看的时候,我却现在遗失了那一本《小王子》,当我想要再看到小王子那黄色的围巾时,我已经找不到了。
什么时候才能再找到他呢……
突然想要像那一朵被罩在玻璃罩里的玫瑰花一样等他,等着那个带着黄色围巾的小王子回来。
突然想要像那一只火红色毛茸茸的小狐狸一样遇到他,然后对他说“如果你驯化了我,我们两个就互相无法分割。”
突然想要像飞行员一样与他交谈,然后在那个充满星斗的沙漠的夜晚留住他,或许小王子就不会消失……
我想,我在心里爱上了小王子。
我能再找到你么?找到了你的话,你愿意让我带上你的黄色围巾么?我爱你,就像你爱着你的玫瑰花一样。
小王子,你在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