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更斯的远大前程读后感
皮普,主人公。本来是个穷孩子,童年迫不得已地救了个戴着脚镣逃跑的囚犯,给了他吃的和锉刀。囚犯为了感激他,把自己后来赚的钱都通过秘密的方式给了他,不让他知道是谁的恩情,只让他去过贵族的生活,让他以为自己拥有了远大前程,也让他爱上了,认定了富有而骄傲的姑娘埃斯苔娜。但正是因为这样,这个可怜的孩子,就这样背弃了曾经生活的阶级和自己的道德良心,离开了善良的朋友乔和纯洁的爱人毕蒂,从此不可能拥有幸福,只有无尽的痛苦。
我怀疑世上有没有两相情愿的爱情。我想这故事是在讨论爱情的形式。爱情是被当成一种信仰的么?皮普的爱情,是他所谓远大前程的一部分么?远大前程没有降临之时,他有毕蒂纯洁的爱,远大前程行将来临,他的热情只能给埃斯苔娜,远大前程终成一场空,他于是又想起了毕蒂。境遇的改变,他的爱情徘徊在两个女人之间,徘徊两种生活之间。
李安曾经说过“人人心中都有一把青冥剑。”李安还说过“人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那是否,人人心中都有一位埃斯苔娜?“埃斯苔娜是这儿的灵气,是这儿的中心,这是理所当然的。不过,虽说她已经俘获了我的灵魂,虽说我把我全部的幻想和希望都倾注在她的身上,虽说她对我童年时代的生活与性格的形成有着巨大的整体性的影响,但我不会说她有什么优良的品质,她只是迷了我的心窍,即使在这具有浪漫意义的早晨也是如此。我在这里特别提到这一个问题,是出自一种明确的目的,因为这是一条线索,顺着这条线索我被引进了不幸的迷宫。就我个人的亲身体会而言,世人那种对情人的传统看法不可能永远是真的。不容辩驳的真相是,当我以一个男人的情感爱上埃斯苔娜时,仅仅是因为我发现有一种内在的抑制不住的情感非爱她不可。一旦爱上了她,我就再也不能不爱她。我自然了解这对我会带来多少的悲伤与痛苦,而且这些悲哀时时刻刻缠绕住我,日日夜夜萦绕在心头。我爱她是违背常理、是妨碍前程、是失去自制、是破灭希望、是断送幸福、是注定要尝尽一切的沮丧和失望的,可是,一旦爱上了她,我再也不能不爱她。虽然我知道这一切,可是我对她的爱一分也不会减少,也不会使我有所克制,相反,我却更把她奉为人间最优秀的绝代佳丽。 ”
'Never,Estella!You are part of myself.You are in every line I've read,in every view I've seen,in every dream I've dreamt.To the last hour of my life,you will remain part of me.God bless you and God forgive you!'I held her hand to my lips for a moment. “在我脑中消失!你是我存在的一个部分,你就是我自身的一个部分。自从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我这个粗野的乡下孩子虽然这颗可怜的心被你伤透,可是每当我读书时,字里行间便会跳出你的影子。我观赏景色时,无论是大河之上,河上漂浮的船帆,无际的沼泽地,天空中的云彩,那白日的亮光,那夜晚的黑暗,那狂风,那森林,那大海,那街道,哪一个景色中不会出现你的身影?你是我美丽幻想的化身,深藏在我的内心,是我心灵中永远的友伴。就说伦敦最坚固的建筑基村——石头吧,也比不上你的手那样真实,也比不上你的手那样无可代替,比不上你的形象,远远没有你对我的影响大。你无处不在,你将永远留在我的心间,埃斯苔娜,即使到了我生命的最后时刻,你仍然是我人格的一部分,我身上如有一点优点,你就是优点的一部分;我身上如有一丝缺陷,你就是缺陷的一部分。不过,我们这次分手,我只能记住你的优点,并且我将永远忠贞不渝地记住你的优点。你给了我伤害,但你给了我更多的友善。现在,我内心感到多么深刻的痛苦,就像尖刀割着我的心。哦上帝,愿上帝赐福于你,愿上帝原宥你的一切!”这是皮普放弃了埃斯苔娜时的独白。
皮普日后又想起埃斯苔娜时“我的希望就好像一件长袍,已经被撕得一片一片,而且除了最后一片以外均已随风飘去,我为什么要把这一片藏于心间呢?”
在看电影时,看小说时,两厢情愿的爱情其实并不美,除非好像泰坦尼克,天不遂人愿,否则最终日子就是日子,成不了段子。只有这样无法达成的爱,才有一种力量。书看到最后,完全是一种无望,皮普那无望的爱情与前途,伴随着狄更斯炉火纯青的环境素描,网一样牢牢的控制住我的每一条神经。
“那天,我抬头仰视着天空的繁星,感到这些星星都是些可怜的星星,下贱的星星,一位这些星星所照射的不过是我曾生活期间的乡村野景。
“窗外流着泪,泪水是乌黑的,好像是扫烟囱的巨人在流泪。
“圣保罗大教堂以及伦敦城所有教堂里的钟都一个接一个地敲响,有的领头,有的相伴,有的随后响起在狂风中,终生奇怪的声响,我静静地听着,思考着风是如何打击着钟声,把钟声撕得破碎不堪。
掩卷而思,除了乔和毕蒂,每个人都悲剧收场,虽然他们俨然本性善良,至少没做错什么。埃斯苔娜在幽灵般的郝维仙小姐身边长大,对幸福的渴求已然泯灭。资助皮普的囚犯似乎什本性并不坏,一切都是社会的责任。皮普无非是个向往伦敦的穷孩子,命运却一再残忍的戏弄他。想起赫伯特和克拉娜也许能算得上另一对幸福的人,就像乔和毕蒂。也许狄更斯是在赞赏单纯而善良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