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乳肥臀的读后感
初次听到“丰乳肥臀”这个书名,让我浮想连篇。因为在传统的观念下,这样的书名并不能被大众讨喜,反而会带来种种的负面声音。然而看完书后,我是非常认同莫言老师所说的:“‘丰乳肥臀’原本就不是洪水猛兽,当今之世,谁还能被这样的一个书名吓退呢?”
《丰乳肥臀》这本书展现了二十世纪动荡不安的历史进程。小说以心理畸形的混血儿子为第一人称,讲述上官家族成员的兴衰过程。莫言老师通过高超的写作技巧,生动的还原了一位历尽苦难的母亲、以及八个命运各异的女儿在长达近百年动荡历史进程的起起落落。
长达近百年的时间线,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角度,以微见著,带给我们种种思考。小说故事框架宏大、历史意义宏伟。突然想起巴尔扎克曾说过的一句话:“小说被认为是一个民族的秘史”。是的,好的作品小说会让陷入沉思······
当宏大的历史向前奔流不息,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将沉溺于水底,小说给了我们一个微观的视角,去触摸劳动人民最真实的生活体验,聆听被时代忽略的最血肉丰满的声音,所以,历史才具有了人性的温度。
在书中,有一些“画面”让我印象深刻
一、伟大、无私、富有坚韧生命力的母亲形象
小说的魅力就在于,用精准的语言、流畅的表达和富有典型例子的事件来塑造人物形象。在60年代的大饥荒时期,母亲凭借着坚韧的生命力活了下来。
原文“她用手捂着嘴巴,跑到杏树下那个盛满清水的大木盆边,铺地跪下,双手扶住盆沿,脖子伸直,嘴巴张开,哇哇地呕吐着,一股很干燥的豌豆,哗啦哗啦地倾泻到木盆力,砸出了一盘扑扑簌簌的水声······”母亲就是通过这样自耗生命的方式,用自己的胃当作装粮食的口袋,从磨坊里“偷偷”的把豌豆带回家,抚养家里那个嗷嗷待哺的外孙(这画面与长大后的外孙鹦鹉韩抛弃年迈母亲,不抚养母亲形成鲜明对比)。
原文:“‘我’呼噜呼噜地,只用了几秒钟时间,便把那碗用豌豆磨成粉的生面粥喝光时。便感到口腔里有一股血腥的味道,他知道那是母亲的胃里和喉咙里呕出来的血······”读到这里,脑海中浮现了“母亲”第一次往外吐,要用筷子搅喉咙时的画面,想想,那滋味可不好受、那日子可不好熬、那心情可不好受····
书中正是通过一件件具体的事件,塑造了伟大、无私、富有坚韧生命力的母亲形象,让读者感到深深震撼。
二、在历史的车轮下,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将沉溺于水底
即使书中的母亲,因为封建道德的压迫做了很多违背封建道德的事,但她的爱犹如澎湃的大海与广阔的大地,这是毋庸置疑的。母亲鲁璇儿的姑姑顺应时代的审美要求,五岁便裹脚,按着封建社会大家闺秀的礼仪培养至待嫁年龄,此时楚楚动人的鲁璇儿将会是远近权贵豪绅争相追捧的对象。怎料转眼到了民国时期,“小脚”便成为了封建社会留下的余毒,人人唾弃的陋习·····最后嫁给了铁匠上官家。
母亲结婚三年,肚子还没有怀上孩子,原因是丈夫上官寿喜无生殖能力。在家婆的冷眼嘲讽、丈夫的虐待毒打下,被上官家迫使借种生子,与大姑丈于大巴掌发生乱伦的关系,生下大姐来弟、二姐招弟。然而,在封建观念下的中国农村家庭,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真理:“女人,不出嫁不行,出了嫁不生孩子不行,光生女孩也不行。要想在家庭中取得地位,必须生儿子。”因此,此时没有生出儿子的母亲,家庭地位依然“凶险”。
在上官家,母亲就没有坐月子之说,常常收拾完孩子,双腿间还淋漓着献血,就听到婆婆的用火钳敲响窗户的声音······接着下地干活。
母亲一生有9个子女,其中七女上官求弟是母亲被四个拖着大枪的败兵强暴所生,在受到侮辱之后的母亲就有投河自尽的念头,但想到嗷嗷待哺的孩子们,又继续坚强的活着。
顺应时代大势,努力的活着就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在历史的车轮下,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只能沉溺于水底。
三、聆听被时代忽略的最血肉丰满的声音
有时候揭露黑暗面,需要更大的勇气和胆量,同时也需要读者更大的智慧。就如书中母亲所言:“你们听吧!你们笑吧!人活一世就是这么一回事,我要做贞洁烈女,就要挨打、受骂、被休回家;我要偷人接种,反倒成了正人君子”。
小说的责任就是赞美和批评,歌颂美好的,揭露丑恶的。大饥荒时期,即使是出生于名门贵族、留过学、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们,在饥饿面前,自尊心和贞操观都不存在。原文:“霍丽娜与食堂里掌勺的张麻子关系暧昧,她每每在他的勺子头上占到便宜,有人说亲眼看到在一个星期天的电影晚会上,当灯光熄灭时,霍丽娜跟着张麻子钻到草垛后。”······
从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解释,最基本的生理需求——温饱问题都没有满足,何谈有更高级的尊严需求。母亲的伟大形象是值得我们歌颂的,但是利用职务之便满足个人欲望的张麻子是我们批判的对象。这部分的精彩之处在于,通过霍丽娜和乔其莎在饥饿下被诱奸的事件让我们最直接的触碰到了人性中欲望。呈现的是张麻子,折射的是那个大饥荒历史背景下,人们为了生存下去而不顾一切,以及某些人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肆意妄为的现象。
综上,读书是对自己最好的文化投资,相遇一本好书,就是遇见更好的自己。阅读完《丰乳肥臀》,被深沉的母爱所感动,被人们的苦难岁月的不屈不挠的精神而感染,被伟大、无私、富有坚韧生命力的母亲形象所震撼。
书中歌颂了母亲的伟大,也肯定了人们面对苦难的那种无所畏惧的勇气;批判了上官金童一生的懦弱无能,同时也批判了成年后鹦鹉韩和鲁胜利两个外孙数典忘祖的行为——抛弃年迈“母亲”,忘记哺育之恩,不承担抚养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