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乳肥臀的读后感
-生死一线天之地,莫言赤身祼体、扯开喉咙、不知羞耻、极尽所能地张扬着、吆喝着……
因了那独具风格的书名,这部书给我的印象很深。
记忆中,几年前,这书这火过一把了,那个时候我应该还在上大学,酷爱收书藏书却不喜欢读书的我,不知是出于什么原因(莫言喜欢深挖此类原因,描写此类现象的细节直批灵魂根底儿,我是个懒鬼,又加上因刚刚读完他的书,被他那神鬼惊悚的文字折磨的正心力衰竭,头昏脑胀的时候,因此,更不愿难为自己),打死也不愿意买这本书,更不用提读了。
终究缘份来了挡不住,最近因为手头签了一部名编的百集乡村题材剧本正筹备着打算明年开机,为了能找到一些“土味”加“乡村感”,便订了一堆相关“农民”“乡村”“乡土”“民工”“村庄”等字眼儿了的书籍。
自然而然,此类文章搜索在网络上大量的联系到了莫言新版的《丰乳肥臀》,小说经历过作者四次修订,我拿到手的这一部是20__年修订的。
看完了,终究是看完了,忍受着一种恶心、欲呕不能的痛苦,读完之后,竟似活吞了千百剂中草药,又似泡了一回醇酒澡,腥臭油腻、烟熏火燎,肚肠里翻江倒海般的绞心难受,让人欲哭无泪,欲笑无容,哭笑不得,只想干嚎。
这人太缺德了,有这么着写书的吗?如果那张胖脸此刻突然出现在面前,直恨不得冲上去搧他两个大嘴巴,然后再搂着这个狗娘养的猛啃几口,吮着他嘴里的味道,好好感受一下来自高密东北乡的奶腥味儿。
人不可以这样活,人不是万物之灵吗?可在莫言的笔下,人往哪里逃,在这个充满腥风血雨、病痛饥饿、生死离合,又污秽不堪、屎尿不绝、阴森恐怖、魑魅横行的世界上,你往哪里逃。
人不可以这样死,那么多的冤孽未清,那么多的纠缠不明,那么多的不甘与悔恨,即便是死也难安生啊。莫言,你真是太残忍了。然而,莫言,你也真是太悲壮了呵。生死一线天之地,你赤身祼体、扯开喉咙、不知羞耻、极尽所能地张扬着、吆喝着:
活着啊,不如个死,死了的啊,回头说不定还得活,
生生死死你就别犹豫、别后悔、别后退啊,
生生死死你就别厌烦、别啰嗦、别认真啊。
死啊,不就是个死嘛,
看看吧,看看吧,有这么着死的,那么着死的,
死出来的意义竟然还是那么的简单,
所以,要活的那么复杂干什么?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收起你们虚伪冰冷的面具,卑鄙下流的心肠,好好的去死吧。
于是,听者无不动容落泪,
于是人们收获着恶魔般的力量,
无视前后左右虎狼当道、神鬼设劫,
被感动着、被激励着,
朝着那人生那最后一站勇往直前、奋起而行。
莫言笔下的爱变态畸型却刻骨铭心,他煽风点火地勾引着人类最原始的欲望,不惺焚身碎骨,也要让人们在爱的地窖里闻到腐臭流油却香溢百里的骚味儿。
莫言笔下的恨被默默的掩埋了,亦或是被我的读感掩埋了。
我竟然在文章中感觉不到恨意,只有莫名的悲凉,抑郁,痛心,无奈。
原来,人们的心是爱着的,原来人们的良心是被鬼吃掉才作恶的。
醒醒吧,看看我们的同胞兄弟姐妹,历史在前进、国家此兴彼亡、世道苍海桑田,你们、他(她)们、我们,哪一个不是赤条条来去世间,哪一个能钻出天地之外,要什么爱恨情仇耍什么阴谋诡计,造物者看着它的玩具在发笑,可怜的人们却在像狗抢骨头一样争夺不休。
东北乡的母亲是伟大的,上官鲁氏的一生是壮观无比。
上官司马家族的儿女是悲惨世界的缩影,他们人性的善与恶、劣与美,顺着他们的血脉流进每个活人的血脉里,隐现在你你我我的背后,躲藏在冰冰冷冷的面具下,时不时的燃起诡异无比的莹火。
当上官金童象只小猫喵喵叫着活过来时,我乐了; 当金童玉女的名字如血一样的渗透我的心时,我无语;当马洛亚神父象鸟儿一样降落时,我哭了。
当大姐上官来弟(投降日本人的沙月亮之妻)、二姐上官招弟(国民党司马库之妻)、五姐上官盼弟(共产党鲁立人之妻)在那个混乱的年代你来我往,不遗余力地互相倾轧时,三姐上官领弟疯了化作鸟仙从悬崖飞身而下;四姐被卖进了窖子里,学着那杜十娘,怀抱着卖一次也是卖,卖十次也是卖,还不如卖个够,贱到家也要挣个万贯家财不再让亲人挨饿受冻的远大理想,最终挣来了满琵琶肚子的宝贝无数,却被无耻的公社干部没收,终至疯狂而终;六姐被炸死、七姐被胀死、八姐因眼盲不忍拖累母亲而自尽,金童一辈子没活出女人的乳房外。母亲呀,你这一辈子为了给那个脾气古怪恶毒的婆婆生个孙子,四处借种生来的子女,让你操碎了心,也伤透的肝肠,然后谁都没你腰杆挺直,谁都没你活得认真,谁都没你看得明白,管你天皇老子当家作主,谁来问百姓苦难,命运的手不紧不松、不轻不重地拎着众生,善恶到头终有报。
这样的作品,我想骂,却忍不住肠子里的赞扬之声;我想撕了,却只能望书兴叹,最终保有一本藏在书架某处。
别让我轻易碰到它,否则打翻了酸甜苦辣,呕得肝肠寸断。
然后,无论如何,它不会被看过的人忘记,因为它的使命,是让生命之歌谐奏光明颂曲,传扬千里,以饕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