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编辑界面许久之后犹豫很久,写不下一个字。抽了根烟回来,缭绕的烟雾,渐渐的在我周围散开,算是缓解下情绪吧。不知道当年海明威是不是也有过这样的感觉。我猜他肯定先喝一杯。这本算是看了很久才看完,过年期间还是有很多事情绕着。尔后才抽出时间来继续静静的读完。
不否认,我很喜欢海明威。我可能是很向往那种硬汉的人生。作家写作,没有经历深刻的体验,怎么写都会让我们感觉怪怪的。那个时候我有点迫切的想要了解大师。记得曾经的一个桥段说:马尔克斯隔着大街,向海明威打招呼,大师你好。海明威回答,你好。简单的回答,真是让人感到一种传承的延续。马尔克斯向着自己崇拜的大师打招呼。真是想着激动人心。
说起海明威很多人都是关注他最后自杀的结局。说到这里,我心里不禁的揪了一下。每个人走向生命终点的方式不一样。或许这样的方式更加能够让他释怀。我想要了解。后面,我就拜读了这本《永别了,武器》。
对于战争,海明威是反对甚是厌恶。书中也就差不多算是他个人参加一战的记录吧。战争是残酷的,开始的时候却是没有感觉。那开场的描写,简直是妙笔生花。几笔就勾勒出那样的景色。远近皆有,无所不见。好似我站在窗前,看着外面。可惜,他并没有心思去欣赏或者是感受这片景色。战争中的人心都是慌的吧,安定不下来。亨利前面差不多都是被命运推着走,遇上巴克莱也是被命运推着遇上。如果不是后面受伤,我猜他可能就这样的走下去。然而事情却并非如我所想。一次偶然的受伤,开始让亨利的命运走向了另一条线。厌恶反对战争的种子在内心深处渐渐萌芽。尔后治伤期间的种种也是把亨利推向了另一面。或许对亨利来说,奖章什么的都不重要。能有一个爱人,贴心的人比什么都好。一个背井离乡的人更加会有这样的体验。更何况还是异国作战的战场上。对于我,一个远离家乡的人都或多或少的有时在内心都会感受过寂寞。那时,爱情就是让人有了归属感。那种感觉说不清道不明。就算随之而来的孩子也不能破坏这种依赖。可惜,有时候美好总不能延续,命运也总喜欢弄出各种让我们瞠目结舌的事情,把美好破坏给我们看,让我们知道原来还可以这样的残酷。厌倦了战争,选择逃避的亨利,一路疲于奔命就为了去找凯瑟琳她内心的寄托。或者说在凯特琳的身边才能在战火中感受到那片刻的安宁。有人向往战争,向往建功立业,觉得那样自己的抱负才能实现。对这些唯有一笑置之,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无法交流。战争而来的荣誉,在亨利的眼里却变得愈加的不值一提。有些人走过之后,不会在回首,无论美好还是丑恶,都是过眼烟云。在痛苦泥潭中挣扎过的人更加的会厌恶泥潭。
可惜的是命运都是时好时坏,最后,亨利还是失去了凯特琳。好像生命中的坚强的支柱瞬间的倒塌。读到那边的时候,我内心好堵。厌倦了战争,失去了爱人。亨利就像没有线的风筝,飘零不知落向何方。
海明威这本类似自传式的作品,拜读过后渐渐更加理解他的痛苦。不经历生活,没有那么深刻的感受是永远写不出动人的作品。虽是苦难,仍旧迎难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