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莎士比亚四大悲剧的艺术特点 导言:莎士比亚的作品是时代的明珠,每一部都饱含浓浓的人文主义情怀,以四大悲剧为最。莎翁作品切合文艺复兴时期的社会主体思想,以人为本,每一部描写的都是“人”的故事。
一、文艺复兴的人文大背景
莎士比亚的作品突出集中表现了一个时代的特色,反映了封建社会的崩溃和资本主义的产生,深刻揭示了这一历史转折时期人类的生活和斗争。莎士比亚的悲剧带给我们的,是我们生活的智慧。 尤其是他的悲剧,使悲剧从神的世界来到人间,直接反映了社会、人生、人的关系、人的斗争、人的命运??莎士比亚的悲剧有着独特的特点。
莎士比亚的生活与创作时代正处于英国封建制度解体,资本主义兴起的大变动时期, 作为这一阶段的思想家和代言人的人文主义者, 运用人道主义的思想武器来抨击封建和宗教的世界观, 不仅直接为资产阶级制造舆论, 而且符合广大人民的愿望和利益, 在历史上起过很大进步作用。莎士比亚是掌握了戏剧艺术的大师, 无论什么样题材, 经过他的加工、剪裁总能成为一出包含丰富社会内容和富于生活气息的戏剧, 并为后人提供了多种多样可资效仿和借鉴的艺术技巧。他的剧作深刻地反映了当时的时代特征, 他的大部分戏剧都取材于民间故事、古代史料和当时的旧剧本, 从中吸取了丰实的营养, 在改写过程中, 他深入而广泛地观察了他所处时代的社会现实, 推陈出
新, 在旧题材中注人了深刻的社会内容和自己的进步思想。他的历史剧批判了封建君主之间的血腥战争, 反映了国家必须统一的历史趋势, 例如《亨利六世》、《查理三世》、《约翰王》等他的喜剧则集中概括了人文主义的乐观精神和生活理想, 歌颂了真挚的友谊, 纯洁的爱情, 肯定了人权平等, 并以此为武器对封建道德和封建制度进行了揭露和批判, 例如创作于第一时期的十部喜剧《错误的喜剧》、《驯悍记》、《维洛娜二绅士》、《爱的徒劳》、《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温莎的风流娘们》、《无事生非》、《第十二夜》都弥漫着欢乐和乐观气氛他的悲剧揭示了人文主义的理想与社会现实之间不可克服的矛盾, 提出了社会、国家、道德、财产、家庭、哲学等方面一系列的问题, 著名的四大悲剧《哈姆雷特》、《李尔王》、《奥赛罗》、《麦克白》向来是莎剧中最受人注意, 最引起争论的作品。
一、戏剧艺术特点
莎士比亚的戏剧艺术特点, 是幻想与真实的巧妙结合, 思想与激情的完美统一, 理智与情感的高度平衡。尽管莎士比亚的思想不可能超出资产阶级人道主义的范畴, 他的作品在反映时代精神, 揭露若干事物本质方面则达到了当时文学的高峰, 在欧洲和世界文化史上占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一位浪漫主义诗人济慈曾在信中写道“ 使一个人, 尤其是文人, 卓有成就的品质乃是消极功能莎士比亚富有这种品质, 达到极大的程度那就是说一个能处于迷惘, 神秘和惶惑之中,而意不烦心地去考虑事实与理性? ?在一位大诗人心目里,美感超过以侄消除其他任何想法” 。这种浪漫而且是唯美的论调, 对于
莎士比亚来说, 并不完全正确。的确, 莎士比亚能深切地感受迷惘和惆怅的情绪, 并表达得非常动人。但是诗人在自怨自艾, 回忆悲痛的事, 诗人便笔锋一转, 借理想的对象表示乐观的希望和欢悦的信心了。莎士比亚在反映生活的真实时, 又受到时代的先进理想的鼓舞, 莎剧中,现实主义描绘往往与浪漫主义的抒写浑然融合, 广泛地反映了当时英国的社会风貌, 为我们提供了一幅当时英国社会的完整的现实主义图画, 他的语言异常凝丽, 充满激情, 内涵也无比的丰富, 善于把握人物心理特征,刻画鲜明的个性, 表达深刻的思想内容和精神深度。《奥赛罗》探讨了爱情和嫉忌的本质, 体现了一代人文主义者的懂憬和悲哀, 震人心弦《李尔王》分析了衰老的特征,也写出了人间的希望与失望的滋味《麦克白》解剖了犯罪带来的良心上的斗争, 同时, 也就人生意义作了“ 天问” 。闪烁着现实主义的瑰丽光辉《哈姆雷特》则描述了作为一个具体的人和作为一个人文主义者的复杂性。主人公哈姆雷特在为父报仇的过程中, 在黑暗现实面前, 在心理上所呈现出来的优郁、烦恼悲愁, 即是由于坚强和软弱两种对立的性格统一在主人公身上, 构成他内心冲突的基础也是由于人文主义理想与现实之间有很大距离这个冲突是这个悲哀的基本冲突。它反映了文艺复兴时期英国现实生活中最典型的社会矛盾。全剧除“ 复仇” 的情节外, 还描写了爱情、友谊、家庭、政治、哲学等一系列问题。
莎士比亚的悲剧有三个特点:
第一、鲜明的人文主义色彩,莎士比亚的悲剧表现的社会内容和哲学内涵是相当丰富的。它以精湛的艺术形式,博大的思想内容表现出主人公人文主义理想的幻灭,反映了作者对人生价值和意义的探索。
四大悲剧《哈姆雷特》、《 奥赛罗 》、《 李尔王 》、《麦克白》标志着莎翁对时代、人生的深入思考,着力塑造了这样一些新时代的悲剧主人公:他们从中世纪的禁锢和蒙昧中醒来,在近代黎明照耀下,雄心勃勃地想要发展或完善自己,但又不能克服时代和自身的局限,终于在同环境和内心敌对势力的力量悬殊斗争中,遭到不可避免的失败和牺牲。
哈姆雷特为报父仇而发现“整个时代脱榫”了,决定担起“重整乾坤”的责任,结果是空怀大志,无力回天。奥赛罗正直淳朴,相信人而又嫉恶如仇,在奸人摆布下杀妻自戕,为追求至善至美反遭恶报。李尔王在权势给他带来的尊荣 、自豪 、 自信中迷失本性 ,丧失理智,幻想以让权分国来证明自己不当国王而做一个普通人,也能同样或更加伟大,因而经受了一番痛苦的磨难。麦克白本是有功的英雄,性格中有善和美的一面,只因王位的诱惑和野心的驱使,沦为“从血腥到血腥”、懊悔无及的罪人。这些人物的悲剧,深刻地揭示了在资本原始积累时期已开始出现的种种社会罪恶和资产阶级的利己主义,表现了人文主义理想与残酷现实之间矛盾的不可调和,具有高度的概括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