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记忆的开始,也是一个梦的符号。回忆着童年,有许多梦一样的故事。读着《城南旧事》,仿佛身临其境:东阳下的骆驼队;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蹲在草丛中的厚嘴唇小偷;漂亮并且爱笑的兰姨娘;井边的小伙伴妞儿;爸爸的朋友徳先叔;和英子朝夕相处的宋妈及最后因肺病逝世的父亲......不管人,物,他们都与英子建立下了深厚的情感,并成为英子记忆中深刻的人物。但是这些人都在时光匆匆的脚步声中离去了,消失了。童年的故事,就此而破碎,所以,童年的每时每刻都是重要的,美好的!
相比其下,我的童年都是无忧无虑的,活泼快乐的,但是英子的童年却是十分精彩的,戏剧化。她童年遇到的那一些事情,都深深的印刻在我的心上,她的童年如此真实,淳朴,那样的纯净淡泊,温馨!
在书中,英子遇到了许多人,但让我永久难忘的就是英子的爸爸。《爸爸的花儿落了》记述了英子已经十二岁了,美好的童年渐渐离她远去。病弱的爸爸要求她去历练,并告诉英子:无论什么事情,只要硬着头皮去闯,就能闯过去!此时,英子的内心十分的矛盾:“我们是多么喜欢长高了变成大人,我们又是多么怕呢?”对我而言,再过几个月,我也将告别小学时代,告别小学同学,告别那美好的童年。每每想起,心头总会泛起一阵阵激动,有开心,快乐,也有不舍留恋!但是时光飞逝,让英子与我都意识到自己真的长大了!小英她那爱花儿,爱生活,爱孩子的爸爸逝世了,小学毕业的英子告别了童年的无忧无虑,活泼快乐的童年生活,担负起生活的责任!随着父亲的逝世,英子思潮起伏。见眼前之人,忆从前之事,英子不由得感叹道:“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