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少接触英国作家的著作,原以为马尔克斯的现代魔幻主义是最吸引我的。但当读完《傲慢与偏见》时,我发现这种浪漫现实主义也是十分吸引我的。故事发展的背景是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处于保守和闭塞状态下的英国乡镇生活,故事展现了那个时代特有的世态人情。
作者在这部小说中通过班纳特五个女儿对待终身大事的不同处理,表现出在那个时代,乡镇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少女对婚姻、爱情的不同态度,从而反映了作者本人的婚姻观:为了财产、金钱和地位而结婚是错误的;而结婚不考虑上述因素也是愚蠢的。这就是如今我们所说的“感情要门当户对”,这个“门当户对”不是纯粹的门第问题,而是两个年轻人之间需要精神上的平等。婚姻不是儿戏,我们不可以只考虑利益因素而不在乎婚姻当事人的感受。婚姻是神圣的,它应该是爱情最好的归宿而不是坟墓。
伊丽莎白是本部小说中的女主角,也是英国文学中最著名的女性角色之一。她有许多地方十分吸引我,正如小说中说的她可爱、聪颖、能和任何人优雅的交谈。她诚实、优雅、富有智慧,这让她能够从她所属的社会阶层的低俗、无聊中脱颖而出。然而,她犀利的语言和过早的对别人定论也导致了她的迷茫。伊丽莎白不是一个低俗的母亲和一个冷漠的父亲的复制体,也不是几个行为荒诞姐妹的结合体,更不是势力的女性的缩影,她的身上有许多现代女性一直渴望拥有的品格与力量,当她渐渐的看到达西先生高贵的品质的时候,她才发现自己对达西先生的错误认识。她和达西的爱情可以修成正果,也是书迷真切地渴望。
《傲慢与偏见》原本的书名叫做《最初的印象》,对于伊丽莎白来说,达西留给她的最初的印象是傲慢无礼,这使得伊丽莎白对达西有着很深的偏见,这种最初的印象使得他们的感情止步不前。这种剧情在电视剧中、小说里,乃至电视剧中都十分常见。我们总是自以为是,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人,总是觉得自己的判断是对的。但是实际上,我们可能有着十分严重的错误。最初的印象并不一定是准确的,一面之缘或是从他人口中了解的那个人并不一定是真实的。我们在相处中要学会真诚待人、平等待人,要学会从细节中慢慢了解一个人。
当看到他们彼此误会、伊丽莎白拒绝达西的求婚时,我为他们感到深深的惋惜,但故事的转折恰好出现于此处,达西受挫后意识到了自己的傲慢带来的严重后果,放下傲慢给伊丽莎白写了一封长长的信。伊丽莎白也因此改变了对达西的看法,因为之前的偏见而感到内疚。当一切傲慢与偏见消除后,两个独立的人格,两个相互吸引的灵魂终于得到了平等的交流,有情人终成眷属。
故事的结局是中国式的大团圆结局,其中起先不被我看好的的角色也得到了较为圆满的结局,这是奥斯汀作品的浪漫之处。一段感情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达西的傲慢并不是他刻意而为之,他高贵的家世、巨额的财产、英俊的外表使得他养成了低头看人的习惯。无数少女的追捧使他连应有的绅士风度都少的可怜,他最初对伊丽莎白的感情可以理解为是好奇和男人的征服欲,其中的真心少的可怜。
伊丽莎白这样的女孩子渴望的是一段平等的、灵魂相契合的恋爱,这使得她对达西无礼的追求十分反感。她是那样的独特,是那样的有趣。她厌恶富家子弟的傲慢无礼,这使得达西在她这里受到了严重的挫败。她认为婚姻应该基于理性的选择,而不是单纯对于家世、财富的判断。尽管她深陷物质社会,她却依旧保持清醒,凭着自己的学识和修养,懂得适时拒绝,懂得适时接受,勇敢地迫求真爱。这让我们相信社会再不明朗,也总有清醒和不屈的人,我们不该只是让伊丽莎活在心中,更要让她活在我们的身上,以带领我们去纠正这个社会部分人扭曲的婚姻观和价值观。
读这本书第一遍是让我们觉得遇到了爱情,作者绝不只是单单给我们讲述一段经历了磨难终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它也描述了一个无数少女都渴望拥有的完美爱人的形象。感情里不能只考虑金钱和物质,但也不能不考虑这些因素。但达西的完美在于他知错能改,在于他虽然满身傲气,但肯为了爱人低头,肯为了爱的人除去满身的荆棘。达西和伊丽莎白就像千千万万个我们,带着对爱情的憧憬与渴望,经历了一次次的考验,为了爱人改掉了自己的坏脾气、坏习惯。或许每个人都是一只刺猬,只有当它遇到自己的爱人才肯露出自己柔软的肚子,相拥取暖,又小心翼翼。
文章以戏言开始,似乎这样的开始已经告诉了人们这将是一个轻喜剧,即使中间磨难重重,但不会影响它皆大欢喜的结局。小说来自于平凡,《傲慢与偏见》中的爱情是平凡而又坚韧的,它不似《呼啸山庄》中的爱情经历了生离死别,也不似《简爱》中的爱情充满了激情与选择。它平淡的让我一度失去兴致,但当真正沉浸其中时,我发现了它独特的韵味。这段爱情就好似一杯新茶,入口无味,细品方能觉出茶的清香。
我常常在想,达西和伊丽莎白之间的阻碍只是傲慢与偏见吗?我想这也是作者想让我们思考的问题。在他们之间最大的阻碍是他们自己,但绝不是仅仅只有他们自己,最根本的还是他们之间阶级的差距。伊丽莎白内心最够强大,所以她可以坚定的去追求自己的爱情,但是当他们真正结婚之后,他们遇到的问题会少吗?达西原本可以娶一位更加富有的妻子。这会使得达西的亲朋好友对他们的感情有一定的评论,而这些伴随他们一生的闲言碎语真的不会使伊丽莎白心烦吗?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但作者为何还是写出了大团圆的结局呢?我想这是为了向世人表达她的观点:爱情中的磨难有太多太多,但真正的爱人会和你一起度过这些磨难,真正的爱情不惧这些磨难。通过这句话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作者的想法,或许也是因为这句话更加喜欢这本书了吧。无论是爱情还是友情,只有心存感激和尊重,才能走得长远。伊丽莎白和达西受足了傲慢和偏见带来的苦楚,希望我们可以以此为戒。
他们的爱情也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有时候我真的替他们感谢达西的坚持和勇敢,一段感情中往往有太多的胆怯和后退,如果达西没有坚持,如果达西选择了别人,又是一番如何的场景呢?其实,有很多时候,最显而易见的道理,往往会被忽略。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做,可能它不是最好的选择,却不会让我们抱憾终生。想做就去做,如果还在犹豫就是没有那么渴望罢了。其实胆怯和犹豫又何尝不是阻碍爱情的一大障碍呢?
我庆幸我生在这样一个时代,财富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两情相悦、精神相合才是最重要的。
愿我们都可以遇到自己的爱情,尽管困难重重,但仍能初心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