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与齐威王赛马屡败,闷闷不乐,足智多谋的孙膑为他想了一个办法,田忌听了觉得很有道理,心情开朗起来。在后来的比赛中,田忌依计而行,他用下等马和大王的上等马比,第一场输了。第二场,他用上等马和大王的中等马比,赢了这场比赛,第三场,他又用中等马和大王的下等马比,照样赢了这场比赛,按规定,三场两胜者就算赢,田忌最终赢得了齐威王的千金赌注。
由这个故事我们知道,孙膑使用调换出马顺序的办法让田忌赢得了齐威王。在我们生活和学习中,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只要象孙膑一样肯动脑筋,变换思维方式设法改变条件,困难就会象纸老虎一样不攻自破,从而改变学习和做事的结果,提高学习成绩和做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