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赛马》读书感悟5
今天,在胡老师的引领下,学习了《田忌赛马》这篇文章,我感想万千。
这个故事是讲田忌和齐威王赛马的故事。他们把马分成上、中、下三等,由于齐威王每个等级的马都比田忌的强,所以在第一次比赛中田忌每场都输了。这一情形被田忌的好朋友孙膑观察到了,齐威王的马虽然比田忌的马快,但是快不了多少。于是在田忌垂头丧气准备离开场地的时候,孙膑给田忌出了一个计谋,调换一下每匹马出场的顺序,结果在第二次比赛中,田忌以胜两场输一场赢了齐威王。
读完后,我感受到了古代人民的智慧。“还是原来的马,只调换了一下出场顺序,就可以转败为胜。”这句话虽然简练,但蕴含着深刻的道理。“调换一下出场顺序”这不仅是孙膑观察出来的,还是孙膑认真分析认真思考的结果。一个小小变化,就改变了结果,说明变化不在于多少,而在于有没有用,变化再多,如果没有意义,也是没用的。
通过这篇课文的学习,我感受到了古代人民的智慧,我一定汲取他们的聪慧,长大也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