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赛马》读书感悟2
《田忌赛马》是一篇富有启发性的文章。
田忌和齐威王赛马,第一轮输了,因为田忌的马比齐威王的弱;但是第二轮的比赛,由于孙膑的神机妙算,还是原来的马,却赢了齐威王。这其中的道理正是文章给我的启示。
孙膑怎样以弱胜强的?我觉得主要在于两点:
首先是仔细观察。孙膑之所以敢肯定能让田忌取胜是由于他仔细观察了前一轮比赛的场面,发现了“齐威王的马比田忌快不了多少”,看出了田忌的上等马比齐威王的中等马快,中等马比齐威王的下等马快,是取胜的基础。仔细观察事物,进一步分析思考,不就解决了吗?仔细观察还是警方破案的重要步骤呢。由此看来,仔细观察重要着呢。
其次是动脑筋。孙膑能想出这个看似容易、其实不易的办法来,可见动脑的好处不少。众多的名人,都是靠动脑筋取得巨大成就的。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只能说他靠机遇和灵感吗?达尔文的成就只是从观察中得来的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我们也要勤动脑筋,多思考,灵活运用脑子,让它在我们的学习和将来的事业上尽量发挥作用要知道,动脑可以产生伟大的创造发明,可以使人取得胜利。
读完了这篇文章,理解透了它的意思,就会觉得遇到困难时,只要仔细观察,勤动脑,就能解决问题,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