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了《田忌赛马》这一课,它讲述的是这样一个历史故事:在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的大将田忌很喜欢赛马,有一次他和齐威王比赛赛马,他们把马分为上中下三等,由齐威王每个等级的马都比田忌的强,第一次田忌输了。正当田忌准备离开时,遇见孙膑,他听取了孙膑的智谋:把马调换出场顺序,结果第二次赢了齐威王。
合上书,我想:是呀,我们做事的时候也是一样,不能死板地只从一个角度去观察,要换位思考、观察,我记得我读过一篇课文叫《画杨桃》,讲的是一个学生在学画杨桃时,发现杨桃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现状也不一样的事。告诉我们做事要从多个方面观察,这样才能从中获得启发和收获。另外,我们观察事物也要细心,这样就能从生活中获得一些平时找不到的快乐。因此,我们一定要养成平时多注意身边的事物的好习惯。当然,在日常生活中,更重要的是要勤动脑。有一次,我打羽毛球的时候,不小心把羽毛球打到树上去了,任凭我怎么也弄不下,没办法,只好叫妈妈帮我,妈妈拿竹竿,只轻轻一捅,羽毛球就下了,当时我的脸上火辣辣的,我怎么就不动动脑呢?连这点小事我都不爱动脑,以后可怎么办?
读了《田忌赛马》,我明白一个道理: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我们都要从多方面去观察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