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这句话如果用来形容20世纪一个人,那是再贴切不过的了。
一个独特的生命个体,以其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海伦 —— 凯勒,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女性,一个度过了 88 个春秋,却熬过了 87 个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绝岁月的女子。
然而,正是这么一个幽闭在盲、聋、哑世界里的人,竟然毕业于哈佛大学德克利夫学院,并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处处奔走,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被《时代周刊》评选为 20 世纪十大英雄偶像之一。创造这一奇迹,全靠一颗不屈不挠的心。海伦、凯勒接受了生命的挑战,用爱心拥抱世界,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最后又把慈爱的双手伸向全世界。
虽然海伦 —— 凯勒看不见,听不着,还说不出,学习的方式也很特殊,但她勇敢的去面对,去挑战。虽然她有时会因为说不出或学不会而又踢又打,但她从不懈气。我真无法想像她是怎么学习的,因为在她的内心世界里有着比我们健全人还丰富的色彩世界,有着更多的生命体会。她的手代替了“眼”“口”“耳”三个器官。虽然她的肉体不自由,但心是自由的。
做为一个健全的人,我们应该用明亮的眼睛观察世界,用我们的耳朵聆听这个世界,用我们的双手把这个世界建造的更加美好和谐。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