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吐温曾经说过:“十九世纪出了两个杰出人物,一个是拿破仑,另一个是海伦凯勒。”寒假期间,我读了一本海伦的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完之后,我的心被海伦的精神深深震撼了!
在书中,海伦说:“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的确,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知识使海伦创造了这些人间奇迹。
海伦凯勒是一位残障的教育家,被以为是二十世纪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女性之一。在她十九个月的时候,一场大病残忍地夺走了她的视力和听力。从此以后,她再也听不见大自然美妙冬天的声音,再也看不见绚丽多彩的世界。八岁时,父母为她找了一位家庭教师——莎莉文小姐。海伦在家人和家庭教师的帮助下,先后在帕金斯盲校和剑桥女子学校就读,最终考入哈佛大学,并尝试写作。
海伦是一个意志坚强的人。由于她又聋又盲又哑,学习对她来说就如登天那样难。刚进入剑桥中学的时候就遇到了麻烦。老师开始上课时,海伦却迟迟没有得到所修科目的凸版课文。由于班上学习人数多,老师也不能给些特殊的照顾。这时她并没有放弃,而是以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迎头赶上,最终如愿以偿,考上了哈佛大学。
面对残酷的现实,海伦不怨恨不气馁,并能勇敢地接受厄运的挑战,用爱心去拥抱整个世界。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人类是可以战胜命运的。她还将自己所经历的痛苦和幸福记录下来,以勉励他人。多么令人敬佩的人啊!她就像一颗闪亮的星星,发出璀璨的光芒,照亮后人前进的方向。
这个寒假我能结实这位伟大的女性,真的特别高兴。有时我又特别惭愧,当自己遇到困难时,就像一只缩头乌龟,不敢勇敢面对。现在,我不想再做缩头乌龟了,我要像海伦那样永不停歇,做一个真正的强者,学会用阳光般的爱心拥抱这个灿烂的世界。
海伦用她艰难却幸福的一生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她的一生是人类的奇迹,她的自传使我汗颜,也使我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