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阅读感悟3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美国女作家海伦·凯勒的自传,该书主要讲了海伦坎坷的一生以及她的心路历程,最后在莎莉文老师的帮助下,掌握了英、法、美等五种语言,并顺利从大学毕业的故事。
海伦曾经写道:“如果我是一所大学的校长,我会设一门必修课——如何使用你的眼睛。我常常想,如果让一个人在少年时期聋上或瞎上几日,那该是一件多么有意思的事啊。”从未体验过失去的人很难明白拥有的可贵。或许是我们的生活太过富足,才总是不知感恩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往往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
只有失聪者知道听力的可贵,只有盲人懂得重见天日的幸福。寂静将使他真正感受到音乐的欢乐,黑暗将使他更加珍惜光明的美妙,而我们这些耳聪目明的人,这些从未体验过失去听力和视力的人,从来都没有完完全全地使用过这些带给我们幸福的感官。我们的耳朵迷迷糊糊地听着周围的一切,我们的眼睛心不在焉地看着四周的一切,而我们的心却从未真正去感受过这一切。
“不要挑食,多吃蔬菜,对身体好。”“多穿点衣服,小心着凉。”妈妈总是“危言耸听”,让我注意身体,我却不以为然,哪有那么容易就生病了!对此我总是左耳朵听,右耳朵冒,依旧我行我素。吃饭时只吃自己爱吃的菜,不好吃的东西一口不动;天冷不及时添衣,下着雨的日子也一样不撑伞,带着帽子便是我最大的让步。那种潇洒的姿态让我沉醉其中。然而,“病来如山倒”,不经意间病魔便敲响了我的门。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满嘴苦涩的我终于在这一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人生如白驹过隙,匆匆而已。或许我们并不富有,没有为人所称道的天赋,甚至可能默默无闻,如一颗小小的尘埃存在于这世上,但是我们可以用眼睛去欣赏山川河流,风土人情;可以用耳朵去聆听袅袅乐音,喧嚣凡尘;可以用心灵去感受世间真情……我们并非一无所有,甚至我们所拥有的是别人倾尽一生也无法得到的东西。生活中从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
所以,从现在起,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身体的健康、家人的絮叨、成长中的烦恼……无论苦难与幸福,都是我们人生中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