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皮囊》,是在大一上学期,读这本书充满了戏剧性,最开始看见它是室友买回来的,当时并没有读的欲望,反倒是过了一个假期,开始新学期的时候想找点儿东西读一读,就选择了这本书。两天的时间把这本书读完,然后开始了很多思考。
翻开皮囊就被其中的一句话所吸引:“我们的生命本来多轻盈,都是被这肉体和各种欲望的污浊给拖住。”仔细想想,着实如此。家乡、亲人,现代的我们常常忽略和逃离的话题,在作者的笔下蔓延开来,让人心疼,教人反省。这像作者的独白书,回忆着故乡的一切,懊恼着自己错过的一切,父亲、阿太、成刚,每一个故事都像在深入的剖析当事者,同时剖析自己。生命是旅程,有时候我们匆忙赶路,常常会忘记停下来看看当时周围的景和人,我们以为前方会更好,我们渴望赶紧逃离当下这段痛苦,然后在匆忙中,我们来不及思考生命本身的意义,来不及反问自己内心的渴望。我们沿着大部分人走过的路前进,认为那就是对的路;我们用别人的标尺来丈量自己的人生,我们总是活在别人的期待里。于我,尤其在高三那段最艰苦的岁月里,不仅有着升学考的压力,还有家庭的种种变故,家人的亡故,将自己压成一个神经脆弱与敏感的“精神分裂者”,那时候,我常常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人生有什么意义?活着是为了什么,结局都是死亡,我们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命,开始幻想人生虚无论。现在回想起来,倒觉得很可笑,其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你要做的事,就是好好地活着。
书的前半程,关于黑狗达的阿太、母亲、父亲,那种刻进心里的画面,强韧地坚挺地,以不倒的姿势立在我的眼睛里,悲凉却又壮丽。正如韩寒所说,他会把这书带上旅途,慢慢读,希望再慢一点。这一部分是我最爱的,眼眶失去了掌控力,我用纸巾抹着眼泪,心里却依旧滚烫。在《我的神明朋友》、《张美丽》里能看到那个鲜明的闽南小镇,鲜活老旧,敬畏神灵,操守着传统的宗制规矩,有着自己的热情和冷漠。那样的小镇,在海的包围下,用延续的方式一直古老的存在着,养育着小镇上每一个生趣复杂的人。阿小、文展、厚朴,黑狗达的朋友们,以不尽相同的失败的悲凉姿态教会他思考,也教会我们成长。他们都用着各自的努力在试图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些被称之为梦想的追求,凄凉、可悲却又处处彰显伟大。梦想于实现者而言是美妙的成就感和幸福的结果;于那些失意者而言,是保证他们在这一整个过程中血脉喷张的源动力,是失败后的一曲悲壮的挽歌。但他们也曾因梦想灿烂过、激情过。多么可笑的嘲讽和慰藉。谁的青春不激昂热烈过,厚朴是梦想的代言人,也是向世界的宣战者,却惨败在现实中。或许黑狗达要提醒我们的就是这个。对黑狗达有着某种超常的好感。尽管在此之前对他一无所知,尽管所有的搜索引擎上显示的都是类似的不多的资料,但对他有着某种卑微的崇拜和极度的羡慕。并不只是因为他的行文风格和笔锋,从某种程度上说,他是我梦想的模版,他的人生是我很多个白日梦里的样子。或者我们有着相似的成长,但对于人生和梦想他有强大的掌握力。
他从小镇出来,读着并不牛逼的大学,靠着对梦想良好的经营和刚好的勇气前往他们所谓的天堂里的北京。然后又靠着卑微的执着和精准努力的执行,从北漂的泥潭里开出自己的花。北漂听上去是一个令人畏惧的词。所有的北漂身上似乎都驮着与身躯不相符合的梦想,有的人坚持下来了,他就变强大了;有的人一直漂着,变成雾霾里一道没有份量也谈不上意义的黑影。有人吐槽说如果你讨厌一个人就让他去北京,去成为那些活在天堂里的人。帝都是追梦者的坟墓,随地可见的小小的坟墓,行走着、哭泣着梦想遥远又伤悲,像长在厚朴脑子里的疼痛一样虚幻,但梦想更像是黑狗达的人生,每一步走得精准努力,变得真实可人。黑狗达是北漂里得见天日的一个,但也是最平凡的北漂里的一个。
我从小生长在江苏农村,虽然现在我无比想要一个大大的光辉灿烂的未来,但依旧认为童年时期美得不可方物,我记得家附近的紫云英田里到了春天的时候大片紫云英散发出的那种甜甜的香味,记得和小伙伴们一起钓龙虾的夏天、烤番薯的周末、跳皮筋的傍晚。那是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光,没有涉足大人们的社会,一切都澄澈美好。随着年纪渐长,许多感情目的不明,去向不定,复杂的人际关系让我开始怀念幼时无拘无束的日子。但人终归要成长,要向前看。
值得一提的是,《皮囊》里出现得最多的一个具象是“病”,父亲的病,朋友的病,自己的病,黑狗达喜欢将他们称之为“病”,需要被治疗的对象。长在皮囊里的我们,患着各式不同的病,有的严重有的轻微,有的与生俱来,还有的是后来被传染的,大概人生就是一个治愈的过程。
一直喜欢杨绛先生的那段话: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是啊,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如黑狗达祖母所讲,我们拥有的不过是一具肉身,一副皮囊,无所惧,也要无所忧。天地蝼蚁,一念之差,何不轻松快乐,竹杖芒鞋轻似马,一蓑烟雨任平生。作者描述的身边人,活生生的,小人物,随便拿出一个故事都可以拍出《岁月神偷》这样怀旧题材的电影。艺术来源于生活,平凡人的一生仍要经历不少的波澜曲折。曾经富有的如今贫穷,曾经强大的如今苟且,曾经贫寒的如今光宗耀祖。世界太奇妙了,你永远无法猜透一个人的一生会怎样度过,经历什么,变成什么。无限唏嘘,行走世间,只是想像父亲一样踏踏实实的走,但行好事,不问前程。
生活原本不易,不因为你生在海岛渔村,还是高山沟壑,就会有额外的照顾体恤,不因为你挣扎在一线都市,还是二三线小地方,就会相对过得优渥且无压力。在同一个蓝色星球上,至少在同一块中国大地上,我们每一个人的生与死,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再小再微弱的个体,于生命本身来说,都是惊天动地、
不可取代与复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蔡崇达用自己的文字作品反反复复在表达对生命的尊敬和畏惧,在每一次排山倒海而来的不幸倾轧面前,学乖自己、勇敢面对、收拾残局、调整心绪、重新上路。这一过程,说来容易,要做到,谈何容易?不经历一番痛彻骨的摔和打,怎么换来金刚不坏的身与心?太残忍!
作者下笔是冷静的,在阅读某些章节的时候,似乎存在片刻的抽离,剥开了作者与主人公的亲情关系,似乎在冷眼旁观一个身边的陌生人。这种冷静与理智,让读文字的人后脊梁发怵,不禁地打哆嗦,但是,仅仅一个回笔,作者又融入到当事人情感起伏与悲辛交加的状态当中,那种痛如切肤的淋漓感,那种笑中带泪的酸与涩,那种苍凉人生的悲壮歌,不由得让人唏嘘不已。
“我常对朋友说,理解是对他人最大的善举。当你坐在一个人面前,听他开口说话,看得到各种复杂、精密的境况和命运,如何最终雕刻出这样的性格、思想、做法、长相,这才是理解。而有了这样的眼镜,你才算真正“看见”那个人,也才会发觉,这世界最美的风景,是一个个活出各自模样和体系的人。”
我们都需要反复思考和衡量的是,在你的生命里,什么是你珍视的,什么是你在乎的,什么是你追求的,什么样的人是你爱的。你总得告诉自己些什么。所以说,路过我们生命的每个人,都参与了我们,并最终构成了我们本身。
然而海是藏不住的。海藏不住,也圈不住。对待海最大的办法,就是让每个人自己去寻找到和它相处的方式。每片海,沉浮着不同的景致,也翻滚着各自的危险。生活也是、人的欲望也是。以前以为节制或者自我用逻辑框住,甚至掩耳盗铃地掩藏住,是最好的方法,然而,无论如何,它终究永远在那躁动起伏。我期许自己要活得更真实也更诚实,要更接受甚至喜欢自己身上起伏的每部分,才能更喜欢这世界。我希望自己懂得处理、欣赏各种欲求,各种人性的丑陋与美妙,找到和它们相处的最好方式。我也希望自己能把这一路看到的风景,最终能全部用审美的笔触表达出来。
我们的选择就是我们的生命,我们走过了千里万里路,经历了千千万万个选择,最后造就了今天的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