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一定听说过“人无信而不立”这句格言。确实,人无信用寸步难行。一个人如果不守信用,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这个寒假,我有幸读了《草房子》一书,其中的《生死考验》最使我感动,也让我真真切切地明白了诚实守信乃做人的根本。
《生死考验》主要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名叫桑桑的小男孩得了一种许多医生都看不好的怪病。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光里,他想起了曾答应妹妹柳柳带她去看一看城市的样子,终于有一天,他背起妹妹来到了城墙上,柳柳左看看,右看看,兴奋极了!可桑桑却无力再从地上爬起来了。
当我看完这篇文章后,泪水溢满了我眼眶。特别是那一句“桑桑几乎无力再从地上爬起”。我不禁掩卷深思:桑桑本来可以多活几天,但是为了自己对妹妹承诺,他毫不犹豫地背起柳柳登上这一百多级台阶,由于体力不支,最终倒下了。他用自己生命实现了自己承诺,难道他算不上是个诚实守信之人吗?
这不由地让我想起前不久我在电视上看到的一则新闻:有一个姓王的人急需要贷款,请求朋友为他担保,可钱到手后的他却从此杳无音信。朋友不得不为他还上贷款,同时也把他告上了法庭。法院找到姓王的人后,让他支付朋友帮还的贷款,可他却无力支付,最后被拘留了。这个不讲信用的人,以后还会有谁乐意借钱给他呢?
而在平时,我有时也不太守信用。记得有一次,我和好朋友约好去镇上买一些学习用品,在华联超市门口汇合,可是我却没有守约,那天我沉迷于电视竟然忘了与朋友的约定,害得朋友苦等了1小时。俗话说:“言必信,行必果”,今天我读了《草房子》这本书以后,明白了这句俗话的真实含义。
这本书带给了我很多的东西,对我的整个人生都非常有用处。我想,我会记住这本书交给我的一切,做一个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