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阅读心得3
今天,我流着眼泪读完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童话,卖火柴小女孩的悲惨遭遇深深地令我同情。
故事讲述了一个贫穷家庭的小女孩,在大年夜的街道上叫卖火柴。她披着头、光着脚,双手冻得透红,却紧紧地护着她围裙里的火柴。她怕弄丢了火柴,就换不了钱,全家就要饿肚子。她更不敢回家,因为没有卖掉火柴,她爸爸一定会打死她的。她的家里和外面一样冷,屋顶也坏掉了,风随时都会吹进去的。读到这里我不由得暗暗责怪自己……在家人的呵护下长大,过着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从未为生活而操劳,却不知珍惜,真的很不应该……
最后可怜的小女孩冻死在街头。临死前在燃烧的火柴的光亮中看到了火炉、烤鹅还有慈爱的祖母,这些是她最渴望得到的。社会的残忍和不平等,导致了小女孩在需要读书的年纪,却承担了家的责任,我们今后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读书呢?
人总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如果不是读了这篇童话,我还真不懂得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呢!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