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地心游记》心得3
《地心游记》,出自法国科幻作家儒尔˙凡尔纳的笔下。这部小说将科学性和文学性融为一体,想象丰富,描写细致,深受读者喜欢。它主要讲的是德国科学家李登布洛克教授从前人萨克努塞姆的一封密码信里得到启发,于是带着侄子阿克赛尔和向导汉斯进行了一次穿越地心的探险。他们从冰岛的斯奈菲尔火山口出发,一直向着地心方向下降,经过整整3个月的地底探险,虽然没能到达地心,但一路上克服了缺水、迷路、风暴等各种困难,获得了很多科研成果,并最终在一次火山喷发中从西西里岛的斯得龙布利火山回到地面。
通过阅读我们能领略到一个又一个恢宏而令人惊心动魄的场面:地底深处的波涛汹涌的大海,巨大的蘑菇林,远古时期海兽及令人心惊胆战的搏斗,以及原始古猿在地下森林中放牧乳齿象,海上的狂风暴雨,耀眼的电闪雷鸣,摄人心魄的岩浆奔腾等,这一切真是生动逼真,扣人心弦,引人入胜。这本书不仅情节使人惊心动魄,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书中的三位性格迥异的人物。李登布洛克教授是一个精力充沛却性格急躁的人物,他是科学界的泰斗。他固执却有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正是他的这份对科学的执着追求,才使这个团队胜利穿越地心。另一位同样可敬的是冰岛人汉斯,他诚实守信,不怕困难,认真踏实地履行当向导的职责。虽然语言不通,但汉斯头脑冷静且动作灵敏,凭着这些,他帮助教授克服了种种困难。作者阿克赛尔经过这次地心之旅,也由一个毛头小伙长成了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我深深感受到主人公们的英勇果敢、坚持不懈、幽默风趣,而且悟出一件事想成功并不能只靠勇气,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当然遇到困难时,也要坚持住,不能显得软弱无力。摔倒了,一定要再次站起来,只要坚持住,所有的困难都会被克服。只要你拥有勇气、拥有智慧,无论做什么事,都会成功。
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依然如此,不能例外,既要勤奋上进,又不能死学和傻干,而是要巧学会干,学会自我调节,端正生活的态度,让生活充满阳光,让学习充满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