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感悟3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绿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时莫徘徊……”每次听到这首歌我就想起了一个人小英子就在我跟中浮现,就见她天真无邪的嗓音,我就想起了那终身难忘的——《城南旧事》。
我第一眼爱上的,当然是书中的小主人公——英子。 她纯真善良,十分聪慧,对生活充满了好奇心,原意用真诚的心去与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做朋友,愿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其中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那篇《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在是小孩子》,文中写道:爸爸哑着嗓子拉起我的手笑笑说:“我怎么能够去?”让我体会到了英子的爸爸病得很重。英子写爱花的爸爸病危,以花暗示爸爸的病情加重直至离开。当我读到“夹竹桃是你爸爸种的,戴着它,就像爸爸看见你上台一样!”这就预示着作者的父亲不能看着女儿上台做代表。作者仅仅以一朵夹竹桃衬托她渴望父亲去看的心情。上台做代表,是作者在父亲鼓励下努力的成果,然而父亲病了。作者一直以来都把父亲的话记在心里,一直努力拼搏下去。在这个过程中,英子也不再逃避问题,她镇定自若地接受了事实,承担起整个家庭的重任。“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已不再是小孩子了。”爸爸的花儿落了,英子也长大了。
除了小英子,还有许许多多个性鲜明的人。宋妈是个勤劳贤达的人,为了自己的孩子去当奶妈;秀贞思儿心切,失去女儿后被别人视为“疯子,”在英子眼里却是个平常女人;为了弟弟,做了小偷……他们的命运都是很悲惨,也都是些都会底层的普通人物。那个淳朴的小英子,已经成了我的好朋友。我从她的童年里感悟到了许多,了解了城南旧事,探索了童年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