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感悟2
我有一本爱不释手的书,那就是《城南旧事》。
这本书是作者林海音的儿时回忆,林海音,小名“英子”。读了这本书,我体会到了孩子的童真和美好的童年。
小时候,生活在北京城南的一条小胡同里的英子,在那里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有一次,家里突然来了一位客人——“兰姨娘”,那位才十六岁的小姑娘可漂亮了:圆圆扁扁的脸儿,一排洁白的牙齿,还有她那俏皮的麻花髻,更是引人注意。她一来呀!英子家就热闹了。德先叔也来了,因为快到放灯节了,兰姨娘和英子商量着做西瓜灯。到放灯节了,英子跟着兰姨娘和德先叔去放灯了。自从放灯节后的第二天,德先叔和兰姨娘就开始递书,第三天就传纸条,第四天就去看电影了。那时每天都过的很有趣。直到过了好多天,他们就决定要远行了,那天我们准备了很多菜肴为他们送行。
长大了的林海音,回忆起了她那充满童趣的童年。“小脚儿娘”,就是用洋火棍,几块小小的碎花布做成的,可以让英子玩上一整天。他们还可以养蚕,就像照顾小宝宝似的,先把桑叶洗干净,再擦干,最后再撕一块一块儿的给蚕吃。还可以抓“吊死鬼儿”,只要一个空瓶子和一双筷子,就可以去大榕树下抓,看它们在瓶子里蠕动,很是肉麻。雨后的白墙上,会爬着一个个浅灰色的蜗牛,它们爬过的地方都会留下一条条银亮的线,那是它们的黏液。只要轻轻一碰,蜗牛就会落在地上,头立马就缩回去就像缩头乌龟一样,在地上一动也不动,过了好久才会羞答答的冒出头来。
这本书,使我回忆起了有趣的童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