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昆虫记》后,我完全被这本书给迷住了,原来昆虫世界里有这么多的奥秘!
《昆虫记》的内容丰富而有趣,这是一部描述昆虫们生育,劳作,狩猎的科普书。我在里面学到了好多知识。例如:螳螂是怎样产卵,蜣螂是如何把另一只蜣螂的粪球抢走的……
我觉得这本书中讲的几个昆虫中,最笨的是蝉,它在产卵时,有一种比蚂蚁还小的小虫子,也会在那一堆卵里产上它的卵,而这种小虫发育要比蝉快好几个月。这种虫子的幼虫便是拿蝉的卵作为食物。
在里面,我最喜欢的是母甲虫,并不是因为它有美丽的外表,而是因为它对孩子的爱。我最讨厌的就是贼甲虫,是因为它们不靠自己的劳动来寻找食物,
只会有卑鄙的手段来获取别人辛辛苦苦找到的食物。
《昆虫记》这篇著作是法国的著名科学家,科普家——法布尔。看完这本书,我懂得了看问题不能光听别人讲,而要自己去观察,思考,实践,探究,从而寻找正确的答案,而且观察事物要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要一分为二的去研究和思考问题。
《昆虫记》不同与小说,它是最基本的事实,是法布尔生活的每一天,每一夜,独自的,安静的,是几乎与世隔离的寂寞和艰辛。
《昆虫记》不仅让我了解了昆虫,改变了我对昆虫不正确的看法,它还教会了我许多的道理,学会了如何去观察事物和研究问题。
我挺佩服法布尔的,因为他不怕困难,不论是夏日炎炎,还是寒冷的冬天,他都要捉到活着的昆虫来观察,法布尔每次出去,都要装两口袋昆虫来观察,而且还会保护它们。
如果我们平时学习也像法布尔这么努力,坚持不懈的话,那我们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
最新名著《昆虫记》优秀阅读启发及笔记2
法布尔的《昆虫记》给了我很神奇的印象,让我对昆虫的微观世界有了很深厚的了解。比如说昆虫的习性,它们的外观特点以及它们的生存策略等等。还了解了法布尔对昆虫的狂热与激情。
作者首先写了他亲戚对他在房间里研究昆虫的反对情绪,以及他的祖父如果知道他的远亲是个昆虫狂热者的话——特别是当那个远亲是法布尔——那个吃饭把小锹板挂在脖子上的人的话,准会大发雷霆。但是作者为什么说他的智慧在祖父的家中开始崛起呢?这一点我觉得很奇怪。
见到过胡蜂吗?别看它小,蛰人可是有一手的。嗯,虽然会蛰人,说不定也能造豪宅呢!看,胡蜂用自己生产的类纸材料吹了一个气球,韧性可以与古代的丝绵纸相媲美。它钻进去,用蜡做出一个个小房间,再做好防御工事,蜂巢就完成了。蜂巢的外表整洁美观,没有石蜂的不规则,没有阿美德黑胡蜂的雍肿。内部蜂房大小均匀,没有黑蛛蜂的歪歪扭扭。或许是昆虫界最好的房子之一了。
如果你把一只红蚂蚁丢进水里,你会看到它不一会儿就沉下去了。对其它昆虫试验也是这样。但也有例外。石蚕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小水手开着一架小“潜水艇”时而上浮,时而下沉,很不起眼。但别小看这个潜水艇了,其实这是个碉堡呢!每当凶恶的水甲虫进攻碉堡时,石蚕早已做好了准备。水甲虫凶猛地撕扯着潜水艇,而石蚕不慌不忙地走近入口,哧溜一下滑到了外面,来了个金蝉脱壳。不知情的水甲虫还在狂撕乱扯,直到它们发现猎物不见了,才失望地走开。而石蚕已经在石头下造新房子准备迎接下一次攻击了。
我们人类,看到的是一个大世界,有走兽,也有飞禽。而《昆虫记》写了一个我们不曾留心的小世界。介绍了这个神奇世界的奇特生物,在我们的知识存钱罐里又添了几个硬币。让我们对这个微观世界产生了兴趣。
最新名著《昆虫记》优秀阅读启发及笔记3
国庆节里,我读了一本叫《昆虫记》的书。《昆虫记》是昆虫学家和文学家的法布尔的传世佳作。这本书主要讲昆虫的习性、种类、劳动、婚恋、繁衍和死亡。它至今还令我记忆忧新,久久不能忘怀。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迷宫蛛,现在我就给你们介绍一下吧。
迷宫蛛产卵的时候,它会舍弃它那完好的网,因为它的网太容易引起寄生虫的注意,对宝宝的安全非常不利,所以只好忍痛割爱了。你看,它是一位多么细心的妈妈啊!
当我读到“迷宫蛛一般会把巢建在一个比较隐蔽的地方,把卵产在那儿。然后,就寸步不离地守候着孩子们,尽心尽力地保护它的孩子们,并一直操劳到死。在死之前,它会用剩下最后的一点儿力气替孩子们咬破巢。”我很受感动,觉得迷宫蛛真伟大!
现实生活中我的母亲也和迷宫蛛妈妈一样伟大,并且还关心我爱护我。有一次,那是在晚上,我对妈妈说我不舒服,妈妈摸了摸我的头,然后,用体温针帮我量了一下,结果发现已经烧到38度半了。妈妈二话不说背起我就往医院跑,汗水浸透了她的衣服。过了好一阵子我们才来到医院。医生为我打了针,吃了药,我就迷迷糊糊的睡着了,当我醒来的时候发现妈妈正坐在我旁边,她的两只眼睛布满血丝,看得出来妈妈整夜未睡一直在守候着我。我很感受,为有这样的妈而感到骄傲,现在我要努力学习,长大之后好好的孝敬母亲,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法布尔的《昆虫记》将我引入到了一个昆虫的世界,使我懂得了不少关于昆虫的知识。在法布尔的笔下每一只小昆虫都被它描写得栩栩如生,所以我读完这本书毫不费力气,就好像在听故事一样。我想:如果在生活中我们人类也能像一些善良的小昆虫一样相处,那这个世界一定会很和平。
最新名著《昆虫记》优秀阅读启发及笔记4
《昆虫记》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它不仅是一部文学巨著,也是一部科学百科。法布尔用了人生大部分时间来观察千奇百怪昆虫,写出了十卷观察后的感言,这本书熔作者毕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以人性关照虫性,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
法布尔(1823—1915年)1823年生于法国南部圣雷翁村一户农家,童年在乡间与花草虫鸟一起度过。由于贫穷,他连中学也无法正常读完,但他坚持自学,一生中先后取得了业士学位、自然科学学士学位和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879年,《昆虫记》第一卷问世。整本书介绍了不同昆虫的不同习性和各自捕捉猎物的方法,勤劳的蜜蜂,愚笨的毛虫,漂亮的飞蛾,凶恶的蜘蛛,它们可称得上是这本书的主人公。刚翻开这本书,我认为它一定是枯燥乏味的,可读着读着,我就发觉这本书比无聊的小说有意义、有趣味多了。其中,我对《螳螂》这一篇最感兴趣。
螳螂不但不丑陋,而且还算是个漂亮的昆虫。他有钱希尔优雅的姿态,淡绿的体色,轻薄如纱的长翼。它的颈部是柔软的,头可以向任何角度扭转,真可谓是眼观六路。不仅如此它还有另外一个独特的武器,它长在前足上,极具杀伤力,并且极富进攻性的冲杀、防御武器。它小腿上长有许多锯齿,像是两排刀口的锯子,所以又是一种异常凶猛的,又是凶狠恶毒的小动物。雌螳螂甚至还具有食用它丈夫的习性。这真让我吃惊,原来昆虫中有这么多的秘密!
在科学的道路上,有许多勇敢的探索者:居里夫人,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我们要像他们一样,要拥有无限的探索精神,努力攀登科学的高峰,马克思曾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这就是我读昆虫记的感想。
最新名著《昆虫记》优秀阅读启发及笔记5
今天下午,我终于读完了我最心爱的这本书《昆虫记》。为什么要说是我最心爱的书呢?因为我想这本书把一个五彩缤纷的昆虫世界,活灵活现的从这本书中体现了出来。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作者法布尔经常一丝不苟的观察昆虫们有趣的“生活”,他把观察的一点一滴都记录下来,法布尔几乎穷尽了大半生的时间与精力陆续写成了10大卷《昆虫记》。《昆虫记》的发表,在世界上引起了一片赞叹之声,为此,法布尔还被称之为“昆虫荷马”。在1910年时,晚年的法布尔曾因此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呢!
读完了这本书以后,我感受到了法布尔的一生那种刻苦勤奋、锐意进取、自学成才的能力与他的那股钻劲儿、韧劲儿、孜孜不倦的劲儿,简直是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他对昆虫的那份好奇,那份爱,是非常人能够所理解的。法布尔对于昆虫的研究之深,使他笔下的那些小虫子,一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充满了灵性,让人看了以后,着实的感到了昆虫的可爱,就连让人最恶心的食粪虫让人看得都妙趣横生。
从这一点就不难看出,我们应学习法布尔的这种精神,在任何情况下,干任何的一件事情,都必须要有一股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再会不断的进步,让自己更上一层楼;我们要踏踏实实的干好每一件事,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认认真真的干好我们的每一件事,不要老是浮在水面上,如果是这个样子,那么你将一事无成;我们在观察一些事物的时候,要对那个事物表示有一种好奇心,这样才可以写出一篇好的观察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