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这本书知道很久了,但一直无缘品读,乘这个暑假有空,我就从书店把书买了回来,让我圆了久违的梦。
一个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间的兴衰,三代人命运的沉浮,两个发生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内容却又交错扭结的爱情悲剧。这部五十余万子的长篇,以独特的角度,真挚的情感,丰厚的容量,深刻的内涵,冷峻的文笔,宏观地回顾了中国穆斯林漫长而艰难的足迹,揭示了他们在华夏文化与穆斯林文化的撞击和融合中独特的心理结构,以及在政治、宗教氛围中对人生真谛的困惑。塑造了梁亦涛、韩子奇、梁君壁、梁冰玉、韩心月、楚雁潮等一系列栩栩如生、血肉丰满的人物,展现了奇异而古老的民族风情和充满矛盾的现实生活。作者含蓄蕴藉、如泣如诉,以细腻的笔触拨动读者的心灵,曲终掩卷,回肠荡气,余韵绕梁。
玉,象征财富、身份、地位。月,象征着纯洁、善良、明净。回族女作家豁达巧妙地将玉与月作为线索贯穿整部小说,讲述了一个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间的兴衰,三代人命运的沉浮,两个发生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内容却又交错纽结的爱情悲剧。
读完这本书,我心潮澎湃,心中种种的复杂情绪不得释怀。
封建迷信残害了家族几代人,把单纯美好的爱情夹杂了许许多多的杂质、污垢、不纯洁、不透彻。而新月的悲剧也恰恰是历史的必然结果,叫人不为之衰叹,这也是这部小说要阐释的主题之一。
对于新月来说,最渴望得到的就是母爱,从她记事起就似乎没怎么收到过母爱,一位母亲该担心的,该操心的事,全由疼爱自己的姑妈所代替,似乎姑妈更像是自己的妈妈。每当新月看到写字台上那张六寸大小的与母亲的合影时,才会感到隐约的母爱。照片上的母亲年轻、漂亮、时髦,而现在的母亲显然已经老了,变化很大,然而变化更大的不是外表,而是母亲对她的感情,是她越来越淡的母女之情。每当面对妈妈那张冷热板上的脸时,他总是本能的惧怕和回避。
新月与楚雁潮的爱情美好而又坎坷,让人为爱情的美好而微笑,为爱情坎坷而难过,他们有着共同的梦想、爱好。两个人的热衷于翻译事业,而韩新月对楚雁潮的事业发展起来很大的作用,新月对美好事物的热爱,对英语的热衷,以及她开朗的性格,美丽的外表,都不得不让楚雁潮动心,起初因为家庭背景、社会地位的不同,他把自己的爱深深地埋在心底,决定就这么默默地爱着她、关心她,永远不像她表白,真正的爱不只是拥有。可是,事与愿违,当楚老师知道新月得了不治之症时,决定对新月说出自己的爱,以燃起新月对生活的渴望,让她能积极向上地过每一天,他们相爱了,爱得那么真诚、那么热烈,楚老师为新月买了留声机,给她放最爱的《梁祝》,跟她一起翻译鲁迅文集,完成他们共同的梦想。他对新月无微不至的爱与关怀,使新月的病情有了好转。
然而,他们的爱情却受到了母亲的阻碍,但他们没有为此而退缩,反而更加坚定地爱着新月,只要能让他看到她,就足够了。可这份爱却始终无法留住新月的生命。当楚雁潮像往常一样冒着风雪赶往医院的时候,新月正竭尽全力呼唤她所爱的人,但仅仅喊出一个字:“楚……”她死去了,绝望、无奈、遗憾地走了,这样的事实让楚雁潮无法面对,却又不得不面对。两个相爱的人,面对生离死别,却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和新月的坎坷命运相比,想想其实我们还是应当感到十分幸运和满足的。生活在这个和平社会,有父母的爱,更由追求幸福的权利。人啊,是应该学会满足,正所谓知足常乐,当经历了生离死别,当看透了悲欢离合,我们最应该学会的是放弃看似重要的东西,放弃何尝不是一种美呢?而人生就是一个过程,一个不断进取又不断放弃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