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厢记》留下千古名句“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是来自人类心灵深处,对爱情最美好的期望。爱情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是人类共同的情感,《穆斯林的葬礼》是一部爱情的葬礼,它的悲剧性色彩,勾起了人类情感中最常见却又最易忘却的痛——可怜天下有情人。
《穆斯林的葬礼》书中分别叙述了四段情感纠葛,其中两段不伦之恋,一段生死之恋,唯一持续终生的婚姻却是毫无爱情色彩的情感。韩子奇因偶然的人生机会,进入一个穆斯林开创的玉器世家,并留作学徒。在师傅梁亦清因辛劳“无常”后,经过自己的努力拼搏终成为二代“玉王”。韩子奇和师傅长女梁君璧的婚姻,可以说是书中唯一称得上“完美”的婚姻,他们有着天主安排的偶遇,为着家庭的兴旺而努力,有着共同的“信仰”都是穆斯林等等,这一切的背后却是双方的同床异梦。在英国避难的日子,远离梁君璧的韩子奇,在面对来自梁冰玉的爱情,反思自我的时候,慢慢地觉醒,发现自己与梁君璧的情感更多止于兄妹之情,二者的结合更多来自于对梁家的感恩。如果说有情人难成眷属的话,韩子奇与梁君璧的结合或许是作者在告诉我们,无情人方得眷属一般。
我曾想,当时并未限制一夫一妻,同娶兄妹为何不可?后来知道,穆斯林的世界里不禁止一夫多妻但是唯独不可同娶兄妹二人。这就是第二段爱情故事,梁子奇与梁冰玉之间的爱恋。梁冰玉是一位叛逆女性,凄清孤独,蕴着隔世的光芒。冰玉的初恋以欺骗结束,与奥立佛的异国之恋又毁于一场空袭,这些无情的打击,让她对爱情的向往产生了怀疑,惟有从小陪她到大的奇哥哥,她觉得才是可以值得信赖的,二人的情感悲剧由此而生。正是由于二人的爱恋,让原本完整的一家族出现裂隙,最终,玉儿出走他乡,留下与子奇生下的女儿,子奇在爱情、家族与事业中,选择了魂牵梦绕的“玉”,放弃了爱情,默默的去忍受这份苦楚,其实,梁家儿女与梁子奇之间的纠葛何尝不是这场爱情葬礼的前缘呢。冰玉那漂泊无依的灵魂还在寻找皈依,或许与女儿无法重圆的结局早已埋下漂泊无依的宿命吧。她在尘世间寻找失落的自己,她思念她唯一爱着的女儿,在思念中等待着女儿的成长与与女儿的重逢。当已处于暮年时代的冰玉回来看女儿时,一切皆已过——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人的暮年何等的凄惨,何等的残酷。
在梁家子女一代人身上,仍然延续了全书悲剧的主调。哥哥韩天星与容桂芳被母亲亲手给扼杀了,至于为何做母亲的那么残忍?我想首先回汉禁止通婚是一条,韩天星后来所娶的妻子是个标准的穆斯林。当然,穆斯林的男子是可以娶非穆斯林的女子,但是前提必须皈依穆斯林,在生活上必须无条件的符合穆斯林的规定。所以我觉得,容桂芳的家庭背景成为两者不能结合的重要原因,韩天星担心的“切容糕”配不上“玉器韩”道出了其母扼杀这场爱情的重要原因。韩天星的母亲从艰难的生活中走出来,深知没有经济条件的艰辛,在她的眼里也就没有所谓的真爱,她所希望的是儿子有个物质生活丰富的家,当然,这个儿媳必须是一个信真主的穆斯林。全书讽刺的是,梁君璧这个忠实穆斯林女性的背后,却又一个天大的秘密,在她丈夫临死之前揭示,她的丈夫就是一个“卡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