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之间,久久回荡这琴声,如清泉淙淙,如絮语呢喃,如春蚕吐丝,如孤雁盘旋……合上《穆斯林的葬礼》”,我的心中久久不能释怀。是为新月,是为韩子奇,是为楚雁潮?或是这书中出现全体…….
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个穆斯林玉器家庭,六十年间的兴衰,三代人的命运的沉浮。两个发生在不同时代,有着交错又扭曲的爱情悲剧……
提笔写下这段文章时,我内心实在是五味杂陈:那艘耗尽梁亦清必生心血的宝船,必定被他的血染的刺目吧?韩子奇接过那副“玉王”牌匾时,必定激动吧?…….直至新月之死,狠狠撩拨了我内心最深处的那根弦,我不住丢开书本,嚎啕大哭……..但是,下笔却无言,只有无尽的忧伤及回味。
新月是我在本书中最喜欢的人物了。她如同一轮最皎洁的明月,纯净如水。她虽患有重病,但她却没有丝毫的对人生的期望,她,不是林黛玉。她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啊,遇到楚老师,是她最幸运也是最不幸的一件事。是楚老师,在她最低落,最黑暗的时候,如同一座灯塔,照亮了她的世界,给这个有着太多的苦与厄运的女孩带来了希望,带来了光!可惜,新月还没有盼到那本与他名字并列的《故事新编》出版,没有盼到晨曦到来的他!
这以玉为纽带的世界,尽历了太多苦难。如同那风雨中缥缈的小舟,漂泊无依!“剪不断理还乱”的愁,从与梁亦清那最后一口留在宝船上滚烫的热血,到100箱美玉漂泊海外;从奇珍斋的败落,到新月之死;从玉王牌匾被夺,到韩子奇之死……..那曾经是多么皎洁的月光啊,却生生坠入了九泉之下!
但是,也许是主的怜悯,当梁君璧紧紧搂住结绿时,一切的一切都已经尘埃落定,这延绵了三代的世界,如同浴火涅盘的凤凰,迎来了新生!
永远别抱怨自己的苦,新月在怀着一颗残缺的心,尚且能微笑面对生活,何况我们?
每当我再次打开这本书时,那字里行间流淌着那首《梁祝》;能看到未名湖畔的白雪纷纷。我知道那是月光,那握不住的月光,对着世界最后最后的眷恋。备斋里,形单影只的他,却无法感知到,着月华如练了!
尽管孤雁丁零,尽管备斋中永无月下,醉里挑灯看剑;但那束握不住,留不下的月光,仍旧眷恋着,固执的撒在那本,《故事新编》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