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是一套很好的科普书,里面的知识不计其数,数不胜数。今天,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地阅读了它。
《十万个为什么》这套书分为四本,分别是:《自然与科技》《人体与医药》《地球与环境》《社会与历史》。其中,我最喜欢看的是《社会与历史》,里面讲述了很多关于历史和社会的知识,如:四大文明古国、世界八大奇迹、第二次世界大战、玛雅文明……这些知识令我受益匪浅。
读完了《十万个为什么》,我觉得自己又增长了许多知识,明白了许多道理。知道了长城究竟有多长;知道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是怎样爆发的;知道了联合国是怎样诞生的……它们让我能够解答出许许多多的问题,让我得到了不少成功。
记得有一次,我和哥哥一起去重庆游玩。刚到那里,就听说重庆是个“火炉城”。哥哥听到了,便自作聪明地说:“哈哈,我知道为什么重庆叫做‘火炉城’!因为这里有很多火锅店,就会有很多火炉,所以,重庆就叫做‘火炉城’啦!我真是太聪明了!”我听见哥哥这样说,连忙反驳他:“哥哥,你说的不对。重庆不是像你说的那样,才成为‘火锅城’的。其实是因为重庆这座城市的极端最高气温在40℃以上,而且高温持续时间长,高于37℃的日子占夏天的一半。所以,才被人们称为‘火锅城’的。”我刚说完,爸爸便赞许地点点头,对我说:“恩,你说的很对啊。”哥哥听后,对我竖起大拇指,说:“你真行,我也要像你一样,多读点书才行,不然,就要被人笑话了。”
《十万个为什么》是我的良师益友,我会好好珍惜它。像它一样,探究生活,发现奥秘。
《十万个为什么》读书体会最新范例2
大家一定都有自己喜欢的书籍吧,比如《格林童话》、《小英雄雨来》、《淘气包马小跳》……当然,我也有我自己喜欢的书,它的名字叫《十万个为什么》。
《十万个为什么》是一部有许多科学知识的科普读物,里面的知识包罗万象,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科学、地理、动物、植物。有许许多多的科学问题都可以在《十万个为什么》里面找到答案。
《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还很有趣呢,比如鱼儿为什么不能多喂?因为鱼儿的记忆能力只有几秒,所以鱼儿会不停的吃,直到撑死为止;晚上为什么不能吃苹果?因为它是碱性的,吃了会生病。还有:虫子的耳朵在哪里?接吻鱼真的会接吻吗……
从《十万个为什么》里,我还知道了吃饭不能挑食,因为小朋友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需要各种营养,每一种食物并不是什么营养都有,有的这种比较多些,有的那种比较多些,有的缺这种营养,有的缺那种营养,只有不挑食,才能增强体质。
《十万个为什么》内容充足,知识丰富,它将我带入神秘的科学世界,在这神秘的科学世界里,让我学到了许许多多的知识,也解开了我在生活中不少的迷团,它让我认识到世界是那么的丰富多彩。《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也让我明白了许许多多的道理,它是一位无声的老师,给了我无穷的知识,我喜欢《十万个为什么》。
《十万个为什么》读书体会最新范例3
我从小就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为了“治”好我的病,爸爸给我买了一本《十万为什么》来看。这本书像一块磁石,深深的把我吸引住了。
这本书介绍了可爱的动物,有趣的植物和神秘的人体,还讲了在植物世界里,有许多树木都有独特的作用,人们利用这些特征来为人类服务,例如:漆树的树干里,有很多像牛奶一样的树汁,用这种树汁就可以制成各种各样的油漆。所以说树木是人类的好朋友。……真使我大开眼界。
这本书还告诉我:有人做过统计,把一个人的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都加起来,长度9。6万千米!在这条生命的长河中,不停地流淌着人类赖以生存的血液!真是让人大吃一惊,里面还讲了蜻蜓的眼睛是由1000028000只小眼睛构成的复眼。可以提把从不同角度看到的东西集合起来,形成完整的图像……
正因为它的惊人一幕,神奇片段,有趣事件,让我爱不释手!
我平时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爸爸总是告诉我:“你只要认真学习,多看有益的课外书就会明白其中的道理,不要轻易相信别人的答案,有时候科学才是最正确的答案。”我看了《十万个为什么》之后,也觉得有道理,生活中的谣言是不可信的,只有科学才最值得信赖。所以,我们要多看课外书,多吸取里面的知识,才能了解正确答案。现在,我的肚子里的墨水会也越来越多了。
平时我不太爱看书,觉得书里老讲一些无聊透顶的故事,没有什么合我口味的,但是,从我看了《十万个为什么》之后,我开始发现,其实,课外书也有些是很有趣的,但它还可以让我的知识丰富起来,也让我越来越喜欢摘抄阿訇词好句了。
这本书即丰富了我的知识,又增长了我对课外书的热爱。它真是一本好书啊!
《十万个为什么》读书体会最新范例4
我花了几天时间读了一本叫《十万个为什么》的书,它是前苏联著名的科普作家伊林撰写的作品,是我国著名儿童科普作家董纯才翻译的。
这本书的内容非常丰富,包括天文、地理、生物、人体、健康、医药等多方面的内容,本书采用屋内旅行记的方式,对日常生活中最为普通的生活中的事物,提出意想不到的却饶有兴趣的问题,用他那不可多得的才能,把复杂的事物简单讲出来,作家运用文艺的形式,散文的笔语,生动有趣的故事,形象具体的描写来引人入胜地讲解科学。比如:书中经常介绍一些有趣的自然现象,比如说一年中的“四季”是怎样形成的?为什么炉子里的柴会毕剥作响?为什么水能灭火?为什么水不会燃烧?……
读了这本书,让我懂得了世界上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独的,而是相互之间都有或多或少的关联,它们相互交错,形成一个个整体;读了这本书,也让我明白了一些简单的生活现象却蕴含着丰富的科学知识……《十万个为什么》就是一位无声的老师,它让我明白了许许多多的道理,让我认识到世界是那么丰富多彩,知识是那么益智有趣;它让我知道了科学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
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掌握各种知识,使自己全面发展。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既可以增加知识,也能增长见识,让自己获益匪浅!同学们,让我们多读一些好书吧!
《十万个为什么》读书体会最新范例5
清晨起床,我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突然,我闻到一丝香气,这香气纯净疏淡,不像食物的味道,也不像植物的香气,我寻着这不知名的香气走下床去,不知不觉中来到了书房,我寻着这香气走到一本书前——《十万个为什么》。
我好奇地看着这本书,心想:“这本书怎么会有香气,反正闲着没事,看看这本书吧!”说完便捧起这本厚厚的书,津津有味地读起来,光阴似箭,这本书被我映入脑海,阅读完毕,我思索着这本书。
书中的一课专门讲“电”,“电”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能源之一,而“电”是如何产生的呢?英国物理学家与化学家迈克尔。法拉第在1831年发现线圈通电后,就成了电磁铁。相反,线圈靠近磁铁时会产生电流,仅仅将线圈靠近磁铁时不够的,还必须让磁铁不停地转动。发电厂就是利用“线圈在磁场中旋转产生电”这个原理发明的。还有许多种可以发电的方法。比如:风力发电、水力发电、火力发电等。
告诉大家几个节约用电小窍门:一。不要让家电长时间待机。二。空调温度不要调的过低。三。减少开关冰箱门的次数。
通过读书,我懂得科技伴我成长,能源可以被科技充分利用。但是,我要说:节约用电,保护资源,从我做起。“哦”我明白了早上闻到的奇怪香味,其实就是书香。
《十万个为什么》读书体会最新范例6
今天,我读了一本《十万个为什么》,其中有一个叫“让鸡蛋浮起来”的实验像磁石一样吸引了我。
我看了这个实验,想起来前几天做的一个小实验,名字叫“会跳舞的火柴棒”,我端来一盆清水,拿来一盒火柴和一瓶万能胶。我先从火柴盒里抽出一根火柴,然后在火柴上涂了一层厚厚的万能胶,最后,小心翼翼地把火柴放入清水中,没见什么反应,过了大概三四分钟才见效,这时奇迹果然出现了。只见火柴头向下,直立在水中,一摇一摆地跳起舞来了,可是,没过半分钟火柴又漂在水面上了,停留两三分钟后,火柴再一次跳起来了,如此反复三四次,火柴不动了。
是什么原因让火柴“跳舞”呢?带着问题,我再次翻书探索。原来,当万能胶与火柴头接触后,就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一种气体,这种气体聚集在火柴头,就会使火柴直立起来,随着时间推移,气体消失,火柴就像失去了风力的风筝,突然倒下,漂在水中。但是不一会儿,化学反应再次,气体聚集,火柴就会如舞者般跳起舞来。当火柴头与万能胶因化学反应消耗完,就不会产生气体,火柴就将“谢幕”了。
由此可见,做实验不仅丰富了我们的课外生活,还使我们学到了不少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