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了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的代表作之一《贝多芬传》之后我想了很多。
上天对人是公平的,但是不同的人面对磨难的态度却不尽相同。在我心中,他无比坚强。
年轻的贝多芬追逐爱情,痴迷于爱情,即使爱情变得破碎,但他也没有放弃过。精通作曲的他,将爱国之情表达在歌曲上,战争胜利时,他无比激动,作下著名的曲子。其实,他也向往和平,只不过是爱国之情掩盖了他热爱和平。
晚年的贝多芬,染上了多种疾病,让他痛不欲生。但是它十分乐观,并没有放弃去追逐梦想。
贝多芬,我读了你一生,总慨叹你这一生悲惨,你的遭遇让我为你感到不平,但是,你没有选择认输,你选择与命运做抵抗,即使你失聪,你也坚持你的音乐梦想。想象一下,失聪对于一个英音乐家意味着什么?那是一种毁灭。可是你没毁灭!
在你的世界里应该没有音乐,可是顽强的你却奇迹般地作出那么多名曲,令人难以相信。上天仿佛给你的生命关上了门,连窗也关上了,但生活中的磨难并不能击溃你,你在这狭小的房间里活得精彩。上天似乎将你的一切都用黑暗在笼罩着,但是你尽力地划着了一根火柴,点亮了光明,看清了世界。
我想,贝多芬的一生所带来的不只是经典乐曲,还有他的精神品质,我认为他在与命运的抗争中活得很精彩。
我也要像贝多芬一样,即使命运不堪,我也要活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