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一生备受疾病,贫困和失恋的折磨,但他不向命运低头,始终不懈地努力,终于成为一代著名的钢琴家。
路德维希冯贝多芬于1770年12月16日出生于波恩的一个贫困家庭。在他四岁时,父亲想把他塑造成音乐神童,就用暴力强迫他一连几个小时的弹琴,使他差一点儿因此永远厌恶艺术。但他却当了管风琴手。他的耳朵几乎聋了,但是,他凭着对音乐的深厚情感和超人的天赋,创作了许多著名的钢琴奏鸣曲和交响乐曲。
当我读完《贝多芬传》这本书时,感到很惭愧:健康的我虽然也在学钢琴,但和贝多芬真是天地之别。谱子稍微难一点,我就不想弹了;谱子稍微长一点,就心烦,甚至想放弃学钢琴……我要向贝多芬学习,学习他不轻易向命运屈服,刻苦拼搏、勇于进取、不向困难妥协的精神,争取各方面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我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在一次大型音乐会上,两个袖管空空的钢琴王子刘伟坐到特制的琴凳上,把俩脚搁在琴键上,在众目睽睽下,他的十个脚趾在琴键上灵活地弹奏着,优美动听的旋律在整个音乐厅回荡,人们都被这样一位不同凡响的年轻人深深感动着。
贝多芬的故事让我明白:悲惨的命运和痛苦的考验不仅会降临在普通人的身上,同样也会降临在伟人身上。当我们遭受挫折的时候,不怨天尤人,不向命运低头,一直坚持不懈地努力,成功一定会青睐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