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一本《名人传》,三个伟人,三段故事,在我心中久久萦绕。
贝多芬、米开朗基罗、托尔斯泰,一位音乐家、一位雕塑家、一位小说家,虽然他们的职业和所处的年代各不相同,但他们所追求的理想的却是相同的——为了真理和正义而奋斗。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贝多芬传》中的贝多芬。他出生在平凡的家庭中,16岁母亲就去世了,父亲也成了一个酒鬼。通过读《名人传·贝多芬传》,让我更加了解贝多芬的家世背景和遭遇,也让我被他的坚强毅力所折服。
种种不幸一起压在了贝多芬的肩上,在他的心中刻下了深深的伤痕。但他没有因此沉沦,而是更加勤奋、认真的学习音乐。当他沉醉在他的音乐里时,上帝又跟他开了一个玩笑:他耳聋了。对于一位音乐家来说,以音乐为生的他却聋了耳朵,这是多么大的打击啊,这是常人所不能接受的。他被一切痛苦磨炼着,却使他更坚强。他痛苦,却不肯屈服于命运;他贫穷,却不趋炎附势,保持独立的人格;他孤独,却能以热烈的赤子之心爱全人类;他从未享受欢乐,却用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全世界,将自己优秀的作品奉献给人们。
他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他决不能使我屈服。”的确,贝多芬有着超乎平常的毅力和奋斗精神,他紧紧地扼住了命运的喉咙,战胜了命运。这个誓言如同飓风一般,席卷了我的感情,震撼了我的心灵,这之中又包含了贝多芬多少的苦苦痛痛,多少的辛酸血泪。难道他惊人的意志与精神,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我们虽不能像贝多芬一样成为伟人,但我们也要顽强地同命运作斗争。在遇到困难时,我们要有顽强的毅力,去把困难踩在脚底下。就从小事说起吧,无论是一道奥数题,还是一篇难写的文章,我们都要坚持到底,攻克这一个个困难。再比如说“5.12”汶川地震中的人们,他们就是凭着对生的希望与顽强的毅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看,我们这些平凡的人也能做到。
罗曼·罗兰也曾说过:“生活是严酷的。对那些不安于平庸的人来说,生活就是一场无休止的搏斗,而且往往是无荣誉无幸福而言的,在孤独中默默进行的一场可悲的搏斗。”贝多芬也是平庸的人,可他却遇到比常人更多难以想象的磨难和障碍。他却从重重困难中勇敢站起来,从种种困难中炼造成了伟人、名人。
是的,这就是贝多芬,他扼住了命运的喉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