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短短的话剧,却给人无限的哀伤。是什么让原本美好的爱情都变成悲剧,让人不得不感叹世事弄人。《雷雨》为我们呈现了四对爱情,每一对都是悲剧,令人同情。
《雷雨》中周朴园和鲁侍萍的爱情无疑是接下来所有爱情悲剧的源头。试问:如果三十年前他们没有分开,而是在一起了。那么还会有四凤与周萍的乱伦?还会有周冲与四凤的纠葛?还会有周萍与繁漪的纠葛?答案无疑是否定的。可是,最初的周朴园和鲁侍萍也是被迫分开的。周朴园是周家大少爷,鲁侍萍只是伺候少爷的一个丫鬟。在那个封建的社会,门当户对是理所当然的,谁会允许一个丫鬟和少爷在一起?最终,周家只留下了大儿子(周萍),把刚生完孩子没几天的鲁侍萍和二儿子(鲁大海)赶了出去。封建的等级观念拆散了一堆相爱的人,从而造成了第一起悲剧,更加导致了三十年后的一系列悲剧......
四凤和周萍的爱情也是剧中的焦点。这一对同母异父的兄妹相差十几岁,不知情的他们相爱了。他们的身份摆在那里,一个是周公馆的大少爷,一个是伺候少爷的丫鬟,这与周朴园和鲁侍萍当年的身份惊人的相似,似乎也预料着周萍与四凤的悲剧。相比之下,周萍与四凤的爱情更为悲凉、惨烈。他们的偷偷摸摸的爱情被繁漪母子骚扰,被鲁贵当做把柄,被周朴园的真相狠狠地打击,使得两人接受不了自杀而死,让人心痛不已。
周冲是和四凤年纪相近的人,他冲动、热情、富有同情心,如朝阳般的男生与他的哥哥周萍是完全不一样的人。他也爱四凤,甚至愿意为了四凤而死,他无时无刻不在为四凤着想,还想出一部分钱个四风去读书。在我心底,周冲和四凤是最般配的一对。可惜的是,四凤并不爱他,周冲的一厢情愿也只能是个悲剧。
剧中除了周萍和四凤这一对荒谬的存在,还有一对不见的人的爱情存在,便是周萍与繁漪,我打心底里谴责他们。怪繁漪不堪寂寞,不守妇道;怪周萍经不住诱惑,酿成大错。可是,繁漪是可恨之人又是可怜之人。一个富家小姐嫁给一个可以当他父亲的男人当二妻。她在物质上是满足了,可是他的精神却十分空虚,她注定是不幸福的。一个不怕火的女人与一个自私懦弱的男人,他们的结局更不会是好的。
四对爱情,四个悲剧,封建礼教不断摧残着他们,致使那晚雷雨天三人死去,一人出走,其余的人深受打击。看着剧中的最后“老人又望一望窗前的老妇,转身坐在炉旁的圆椅上,呆呆地望着火”,心中满是凄凉,原本的周朴园和鲁侍萍最终只能有这样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