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屏弃这些世俗的眼光,切不断的血缘,四凤与萍之间,那真的是一场平淡无奇的男欢女爱。甚至于是在广褒的沙漠里都觅不见的爱。
可是真的无法这样的,在这个封建礼教的年代,在这个周家大院,他与她血脉相连,他与她同姓一个周字,他与她的不伦之恋早在开始前就注定了它的支离破碎,它将会在一个雨天的夜晚死于这场命运的谋杀。他与她都将不得好死。
命运笑着说:不得好死。然后露出鄙夷的笑。
在七月与八月交替之间,时光流转,昼夜更替无常的日子里,我目睹这场爱恋的灰飞湮灭。违背伦理的事实曝光于这陈旧的家具之上,像是宣告着它的死亡。侍萍跪倒在地上时发出的撕心裂肺的钝响还在屋子里久久回荡,我甚至能看到她瘦小的背影,僵硬地跪着,一动不动。
可我仍然在想她在决意让四凤和周萍远走高飞的时候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她是如此轻易地成为他们的帮凶,让他们走了便不再回来,她别离的是她的骨肉。她知道的,她一直都知道,她的下场是天理不容,永世不得超升,但她还是做了,为她亲生的儿女。可还是来不及躲避命运的玩弄,一切又回到起点,他们错误的最初。
我的耳朵突然耳鸣,嗓子突然失声,她真的就这样看着她的儿子和女儿的死亡,欲哭无泪。她是真的哭不出来,她不是在假装坚强。而我,我就这样看着她,看着这样的她,万般怜惜。然后我躺倒在地板上,闭上眼沉默,她的身影挥之不去,一切都发生得太快,措手不及。地板很凉,寒冷浸透了我的骨髓。
侍萍,我想我是真的爱上了她。你知道么,我真的爱上了她。
只是三十年前的一场错误的爱,三十年中的忍褥偷生,三十年后的意外重逢,却得知一切不该发生的都发生了。这一世的情,一世的冤孽都在子女的身上刻骨铭心,烙下永世的疼,疼得她不再记得这一切。
亲爱的侍萍,我知道你最终选择了逃避,但我肯定你是对的。你的所有记忆都该撕碎,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