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武松打虎》阅读启发4
今年暑假,我读了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令我印象深刻。
这本名著的作者是元末明初的文学家施耐庵,作品描写的是以宋江、鲁智深、武松等梁山好汉打抱不平,行侠仗义的故事。这本书在我国文学史上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主要是因为它刻画人生形象生动、栩栩如生,主要的故事有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武松打虎、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梁山聚义等。
在这本书中,我最印象深刻和敬佩的人是鲁智深。他原名鲁达,为了救无辜被欺压的金氏父女而三拳打死镇关西,因此落发为僧,后又上梁山聚义。他一生有着除强扶弱,救困扶危的正气,常为了义气和情义而奋不顾身,在野猪林护送林冲至沧州,为救刘太公女儿,痛打小霸王,都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义举,体现了他光明磊落的侠肝义胆。
而我印象最深的场景是武松打虎,武松在小店中不听店小二劝告,喝的大醉,又冒险上山,在山上看到有虎的告示后却心生胆怯,想下山又害怕小二耻笑,于是充英雄强要过岗。但却真的碰上了老虎,他奋起神威,在棍棒打折后,赤手空拳将那只吊晴白额猛虎打死,其过程描写的是一波三折,扣人心弦,体现了作者高超的写作技巧,成为千古传诵的名篇。
《水浒传》中其他人物与故事描写的同样精彩,在国内国外有着巨大的影响,它也因此成为我国文学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