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我读完了《堂吉诃德》这本书,书中有很多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
《堂吉诃德》的主人公本名叫阿隆索。吉哈那,因为要当骑士,就给自己取名叫堂吉诃德。他有一个侍从叫桑丘。
刚开始读一二章的时候,我觉得堂吉诃德一点也不像骑士,倒像一个滑稽的疯子,竟然和风车搏斗。他的侍从桑丘也很笨。随着阅读的深入,我渐渐发现,堂吉诃德一些可笑的行为同时也表现了他的勇敢和善良。
有一天,堂吉诃德和桑丘来到了黑山,上山的路上,他们发现一个装有金币和衬衫的盒子,他们决定找到失主,将失物归还。后来他们又遇到了一头死骡和鞍辔,他们再次为鞍辔寻找失主。我们应该学习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哪怕再普通的东西也要归还失主。
堂吉诃德临终前才醒悟:自己一生都太盲目,没有找到正确的奋斗目标。在生活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事情。比如,有些家长想让孩子去国外读书,他们的孩子成绩优异,且对所去学校做了充分了解,最后学有所成。也有一些家长只为让孩子出国而出国,对目标学校并不了解,只为跟风,见别人去自己也要去,至于学到了什么就不得而知了。
我今后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就小学而言,我要努力学好各门功课,考上重点初中。同时我也要学习堂吉诃德拾金不昧、勇往直前的精神,不能受到一点挫折就放弃。我要做一个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为目标坚持不懈的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