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一次次描写着不可思议的景象,如:地心有大海,还有不知从何而来的光;高达40英寸的蘑菇和其它蕨类植物……我边读边赞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作者强大的想像力。而我也觉得作者可能想对世上表明: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一切皆有可能!更何况世界上不是有那么的世界未解之迷吗?文中还不只一次提到阿克赛尔用论文来辩驳李登布洛克教授,却都被现在打破了。李登布洛克教授说的“不要被条条框框束缚往了手脚”,这话我想不仅是对阿克赛尔说的,也是对跟阿克赛尔有相同想法的人说的。正因为太过于相信书本,所以世上有那么多书呆子,只会读死书的人。
阿尔赛克也提醒着我们:人不能一直养尊处优地活着,否则会表决人的一些本性,如勇敢、坚强。如果一直一帆风顺,只会使人类懒惰,迟早会退化掉。所以适当的经历磨难,才会使潜能激发出来。虽然过程是痛苦的,但是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舍弃一时的痛苦,得到一生的幸福。如钻石一般,从不起眼的石头,经过不断的磨炼与割舍,最终才能发出璀璨的光芒,得到世人的景仰。
而故事的情节跌宕起伏,令人惊肉跳,仿佛历历在目一般。主人公经历了多次险难,生命始终徘徊在生死边缘,每次命悬一线,却总能化险为夷。看着他们在生死关头时的表现,汉斯的表现,令我恍然大悟,明白在遇事时,首当其冲地就是冷静。只有如汉斯一般冷静,才能化险为夷,否则一切都只能化做过眼云烟了。
文中一次次的坎坷,并不只为了读者的需求,而是想让读者们明白,做事不能优柔寡断,懦弱,必须要学会坚强、勇敢,学会成长,只有这样才能保护自己。
这本书不仅给我充实了科学知识,丰富了我的想像力,更给予了我冒险精神。要知道前人的发现,就是通过不断冒险发现的。而我也相信,也许就在明天,人类能去地心探险一回,让人对地心的了解存在于现实中,而不是虚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