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心游记》小学生心得4
《地心游记》的标题似乎名不副实,毕竟主人公们并没有到达地心,而是在那之前就被火山喷出来了,或许改为《地底游记》更为贴切。不过瑕不掩瑜,《地心游记》不失为一部佳作。
前往地心的团队由三个人组成,分别是富有探索精神的李登布洛克叔叔、时刻冷静沉着的猎人汉斯以及怯懦的主人公艾克塞,三者相辅相成,使这趟地心之旅格外动人。
李登布洛克是一个地质学教授,他一发现萨克努森留下的信息,便大胆质疑当今流行的地热说,不惧权威,为了前往地心而一往无前。他很顽固,丝毫不听侄子的劝告,脾气也很大,但却不是一个讨厌鬼。他在缺水时留了一口给侄子,在侄子迷路后焦急寻找,关心爱护侄子。更重要的是,他那非凡的勇气和意志力是他们前进的动力。
“因为,明天就会滴水不剩了。”“那勇气也一丝不剩了吗?”教授用严厉的眼神看着我。
当然是往上,永远都要往上。
“什么都不剩,艾克塞,什么都不剩。但是光用眼睛看,你就比较饱了吗?只有灰心丧志、精疲力尽的人才会像你那样想!”“您难道不绝望吗?”我愤愤喊道。“不绝望!”教授坚定地响应。“什么?您还相信我们有活命的机会?”“对!那当然!一个人只要心脏还在跳,皮肤还在颤动,我就不相信一个意志坚定的人会向绝望屈服。”
汉斯坚守职责,执行力极强,是一位优秀的向导。冒险者因缺水而濒临绝境时,汉斯发现开掘出一条“汉斯溪”,给他们带来了点亮明天的希望。
“汉斯用冰岛人的秘方,一种我不晓得是什么玩意儿的药膏摩擦你的伤口,现在伤口都愈合了。我们的猎人真是个了不起的人才!”
因此,看到一道光倏地在我身边闪耀,我大吃一惊。汉斯镇静的脸庞亮了起来,灵巧的猎人总算点亮了灯笼,尽管火苗跳动到快熄灭,但仍往这可怕的黑暗之中洒了几点光明。
艾克塞开始时不希望去地心冒这个险,但他无法拒绝李登布洛克叔叔和他心爱的歌洛白的要求,这才勉强上路。他一直与叔叔争辩,寻找各种论据,希望他放弃旅途,与叔叔无边的热情和学识正面较量,这些对决给这次冒险添加了不少趣味。
“听我说,”我语气坚定地对他说,“在这人世间,再大的野心都有个极限,我们不应该钻冰取火。我们的设备差,没办法在海上旅行,拿被子当帆,棍子做桅杆,还有拼拼凑凑的横木,这样子没办法对抗狂风,走完这两千公里。我们无法驾驭,我们是暴风雨的玩物,要横渡大海是不可能的,只有疯子才会再试一次!”
我可以接连提出这些无法反驳的理由整整十分钟而不被打断,但这只是因为教授心不在焉,我讲的道理他一句也没听进去。
“上船!”他喊道。
这就是他的回答。尽管我争论了,恳求了,发火了,还是无法动摇叔叔比花岗岩还坚硬的意志力。
叔叔是团队的领袖,汉斯是忠诚的护卫,艾克塞则是一个情感丰富的年轻人,他们之间穿插一些地质学知识,共同奏响一篇和谐的乐章。
《地心游记》中的角色相当丰满,给我们展示了高傲的学者、柔情的叔叔、怯懦的争辩者以及自然的探索家等诸多形象,令人格外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