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瓦尔登湖》感悟2
苏东坡有言: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张琴,一壶酒,一溪云。梭罗在《瓦尔登湖》写道:我想饮更深的水,想去繁星铺底的天河垂钓。《瓦尔登湖》以思想的斧凿打穿现实的铜墙铁壁,为我们的生活打开一扇窗,他无心劝导他人,只真诚地给我们读者抛出一个凭窗遥望的。
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压缩了地理和疆域,喧哗浮躁的风沙早已弥盖了心灵的沉静。梭罗挣脱时空的藩篱,将身心远离尘嚣,追求在自然的安谧中一种本真的生存状态,找寻一种更诗意的生活方式。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在长达两年的里,他以自然为友,在小木屋旁开荒种地,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他崇尚自然,乐于湖水、和飞鸟,闲来或在船上吹笛,或在湖边垂钓。
《瓦尔登湖》已出版一百六十多年,而今时代巨变,社会发展迅速,人类世界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繁华发达无所不在。然而,瓦尔登湖在仍未被人们所遗忘。初读时不知其中诗意的添补,正如徐迟所说,在繁忙的白昼读它,有时会将信将疑,觉得它并没有什么好处,直到黄昏,渐渐和恬静下来,才觉得语语惊人,字字闪光,沁人肺腑,动我衷肠,而到夜深万籁俱寂之时,就更为之神往了。梭罗是一棵,超脱人世,却在瓦尔登湖的夕阳下找到自己的位置。
我们都要去找寻并坚守内心深处所热爱的生活,终有一天,你历遍的山河会全然化作尘埃,当尘埃已铺满你的目光之外,再也看不见海,愿你也停不下来,心里那泓湖水还在,那里风清月朗,湖光十色,那里日暮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