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阅读了《瓦尔登湖》这本书,得到了启发颇多,收获了很多感悟,除了向大家推荐这本世界名著,同时也分享自己的心得。梭罗是一位哲学家,因此他的书籍往往不是简单的写故事这么简单,即便是像瓦尔登湖这样的散文集,也是充满了人生和反思,让我们产生哲学上的思索。
在书中的《经济篇》中,梭罗与附近的农民们生活在一起,他通过这段时间的交往,了解到了他们的生活状况,与富人的生活生产了巨大的发叉,底层人民的生活非常艰难,当他们还在为谋求生计而兢兢业业的工作时,富人们却是骄奢淫逸的另一番姿态,这样强烈的对比让梭罗感到非常不公平,认为奢侈的生活方式阻碍了人民的共同利益,有碍于社会的发展进程。
在书中的《阅读》一篇中,梭罗阐述了自己对读书的思考和心得,而读书是人类共同的话题。他认为读书是一种崇高的训练,可以把自己变得更加完美,有助于自己的生活,让人生有了厚度。如今,我们也面临着教育的思考,为什么核心的技术和优秀的创新都来自于西方国家,同样是非常重视教育,我们泱泱大国却没有核心竞争力?
读了瓦尔登湖,也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幸福其实并不是直接用金钱就可以买到的,因为这是一种精神状态,并不是物质的,只是间接地辅助。而劳动才是获得幸福的本源和根本,梭罗在《种豆》一篇中,亲自种地,收获豆子再卖出,从这样的生活体验中,他揭示了幸福和快乐的本质!
以后我要做一个爱劳动、爱学习的人,让自己获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