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儒林外史》,这本书由清代小说家吴敬梓所著,是我国著名的讽刺小说。这本书有一个一个古人的小故事组成,有的故事早已让我们耳熟能详,但仍有着深刻的寓意。其中,我最喜爱第一章与第三章,也就是王冕的故事与范进中举的故事。
王冕是元末明初人,他的家庭并不富裕,父亲早逝。三年后,十岁的他开始在秦家放牛,以养活自己。他在放牛的同时,不忘学习,用每月省下的钱买书,看书。后来,他开始画画,画荷花。渐渐地越画越好,成了一个闻名天下的画家,他还被一些当官的大人物看中,但他不愿入官场,来到田园乡居归隐田园,结局不可谓不完美。
王冕的努力得到了因有的回报,他的一身完美终了。但是在生活古代的书生,并不是人人都是顺利的。金榜题名,人们看到的是那些成功考生“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他们可以得到皇帝等位高权重之人的赏识。甚至还会在“榜下捉婿”的习俗中大赚一把,他们都是命运的宠儿。,但还有落榜考生的失落被埋在了他们的光辉背后。